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120-0126一週大事

2019/1/26 18:56(1/26 20: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川普宣布政府重啟3週/巴西礦場水壩潰決已知9死/委內瑞拉總統鬧雙包/菲南公投通過成立莫洛國/馬來西亞元首閃退/加拿大駐中國大使失言風波/世界最高壽男人瑞113歲辭世/比基尼登山客墜谷疑凍死/鄭惠中掌摑鄭麗君/作家林清玄去世

國際新聞:

美國會通過臨時支出法案 終結政府關門35天窘境

美國聯邦參議院和眾議院25日接連通過臨時支出法案,終結政府部分單位關門35天的窘境,但沒有編列總統川普要求的57億美元美墨邊界築牆經費。

巴西水壩潰決 死亡增至9人300人失蹤

巴西東南部一座礦場的水壩25日潰決,目前已知至少造成9人死亡、約300人失蹤。儘管搜救人員徹夜搜尋,事發地點米納斯吉拉斯州的州長表示,失蹤者生還的「機率渺茫」。

委內瑞拉總統鬧雙包 馬杜洛不滿川普挺反對派宣布與美斷交

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及國會主席瓜伊多23日宣誓就任臨時總統,並立即獲得美國總統川普承認。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隨後宣布,與美國斷絕外交關係,並要求美國外交人員在3天內離境。

菲南公投通過成立莫洛國 期盼終結長年戰亂

菲律賓南部21日舉行公民投票,25日結果揭曉,壓倒性通過設立莫洛國自治區。莫洛伊斯蘭解放陣線領袖接受法新社訪問時說:「對於人們壓倒性支持,我們非常高興。這是壓倒性勝利,從未有過這樣的事。」

馬來西亞元首閃退 愛好運動蘇丹當選新元首

馬來西亞現任元首莫哈末五世在傳出和俄羅斯前選美皇后結婚後,閃電宣布退位。王室家族24日推選愛好運動的彭亨州蘇丹出任新國家元首。

加拿大駐中國大使失言風波 撼動加國司法聲譽

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麥家廉22日在會見新華社等華文媒體記者時,分析孟晚舟案如何解套,無視加拿大獨立的司法體系,將案件導向「政治化」方向;在朝野猛轟下自承失言的他,成為加中兩國「華為危機」焦點人物。

西班牙2歲童落井第13天 救難人員尋獲無生命跡象

西班牙官員表示,救難人員26日尋獲在南部地區墜入深井的2歲男童羅賽尤遺體。羅賽尤落入的井僅寬25公分,卻深達100公尺,又遭泥土堵塞。救難人員不分晝夜開挖,並在救難任務進入第13天時終於尋獲男童,但為時已晚。

睽違5年再次大選 泰國3月選舉全球關注

泰國王室23日頒布王室命令後,選委會下午開會並宣布3月24日將舉行國會大選。這是繼2014年軍方政變、軍政府掌權後,泰國睽違5年再度舉行大選。

全球貧富差距擴大 前26大富豪身家等於全球38億窮人財富

英國慈善組織樂施會21日發布報告說,全球前26大富豪的身家,相當於全球最貧困半數人口(約38億人)所有的財富,敦促各國政府向富人增稅,對抗貧富不均日益加劇的情況。

艾爾段與蒲亭會談 繼續致力穩定敘北伊德利布省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和俄羅斯總統蒲亭23日在莫斯科會談後表示,雙方討論到穩定敘利亞北部伊德利布省情勢的必要作為,並將繼續在當地打擊恐怖組織。

歷經日本4代天皇 世界最高壽男人瑞113歲辭世

獲金氏世界紀錄認證為「世界最高齡男性」、住在日本北海道的野中正造20日凌晨去世,享嵩壽113歲。他的孫女野中祐子對媒體說,對於爺爺去世,家人雖覺得難過,但不覺懊惱。

國內新聞:

比基尼登山客墜谷43小時 大雨低溫遭凍死

被稱為「比基尼登山客」的吳季芸19日在南投盆駒山附近墜谷,打衛星電話求救43小時後,消防人員21日中午尋獲她,但已無生命跡象,消防局指出,山區低溫加上大雨,吳季芸疑凍死。

鄭惠中掌摑鄭麗君 北檢傳訊後請回

資深藝人鄭惠中22日在餐會上掌摑文化部長鄭麗君,台北地檢署將她列妨害公務被告,並限制住居。檢察官23日傳喚鄭惠中到地檢署,經過近2小時偵訊後將她請回。鄭惠中23日親赴文化部道歉,但鄭麗君因有公務行程未在部裡,致歉撲空;鄭惠中表示自己的行為是錯的,但不代表鄭麗君是對的,改天會再來親自道歉。

女童風槍命案 複驗死於氣體栓塞

鄺姓男子20日載3歲女兒到加油站自助洗車時疑女童把玩風槍致死案,檢方會同法醫24日複驗,確認女童是死於「氣體栓塞」;傷勢如何造成,仍待法醫研究所解剖報告出爐才能確認。

作家林清玄去世享壽65歲 菩提系列享譽文壇

作家林清玄22日清晨去世,享壽65歲。家屬透過林清玄的友人向中央社記者證實此事,且表示林清玄是在台灣的家中安詳去世。

後埔戰鬥雞原料逾期 新北命令下架並暫停作業

新北市府衛生局24日晚上表示,追查「後埔戰鬥雞」連鎖炸雞排店,使用逾期生鮮雞肉製作雞排,衛生局命令業者24小時內下架違規產品,同時,雞排原料的製造地必須暫停作業。

防非洲豬瘟 陸客攜火腿腸罰20萬未繳禁入境首例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25日晚表示,25日起違規帶非洲豬瘟疫區豬肉產品入境裁罰新台幣20萬元,未繳清不得入境,晚間6時有一名香港來台大陸籍男性旅客被裁處未繳,拒絕入境。

台中3車車禍 計程車遭撞翻釀3死3傷

台中市賴姓男子23日晚間酒後駕駛廂型車,行經大里區環中東路七段與國光路口時,撞上一輛計程車與一輛休旅車,造成3死3傷,警方將依過失致死與公共危險罪嫌將賴男函送法辦。

勞保恐提前一年破產 勞長保證政府會負給付責任

勞保最新精算報告將在下週對外公布,據了解今年精算報告顯示,破產時間將從原本預估的2027年提早到2026年。勞動部長許銘春宣示政府將負最終給付責任,政院將挹注200億元。

龍崎掩埋場停工 黃偉哲宣布為暫定自然地景

龍崎台南市龍崎區事業廢棄物掩埋場開發案爭議逾10年,台南市長黃偉哲25日宣布指定掩埋場場址為暫定自然地景,歐欣公司即日起停止水保工程,待審議委員會審議後再做最後決定。

噶瑪蘭族香蕉絲編織傳承者 94歲潘烏吉過世

花蓮豐濱鄉新社部落的國寶級噶瑪蘭族耆老Ibay(潘烏吉)24日清晨在睡夢中安詳離世,她是香蕉絲編織技藝的傳承者;花蓮縣文化局表示,十分惋惜,將給予協助。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113-0119 一週大事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