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一樣動物照護員 上工前要先洗澡

2019/2/7 10:35(2/7 15: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7日電)這工作很另類,上工前必須先洗澡。國研院實驗動物中心人員為了確保實驗動物不受感染,每次進入動物房前都要先洗澡,一天至少兩次,還會測試洗得夠不夠乾淨。

實驗動物顧名思義是為實驗目的而飼養的動物,動物在不同階段,管控的程度也不一樣。舉例來說,動物繁殖區必須排除的病原菌清單最長,因此控管很嚴,人員進入必須先洗澡,確保繁殖區不受病菌感染。相較之下,實驗區只需吹塵,再穿上無菌衣即可。

在國研院實驗動物中心工作超過10年的林相汝受訪時表示,第一線照護人員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洗澡,早上8、9時洗完澡,換上殺菌過的內衣褲,再套上全身的無菌衣進入動物房,裡面一待至少2、3小時,因此,進去前必須吃飽喝足、上完廁所。

「洗澡不是隨便洗」,國家實驗動物中心研究員秦咸靜說,這跟在家洗澡不一樣,衣著可以包覆的地方不重要,重點是露出來的頭、臉與手部,一定要洗乾淨。有人洗了頭沒洗臉,頭髮的細菌跑到臉上,等於越洗越髒。

她說,洗澡也不是洗香的,最好用有殺菌效果的沐浴乳或洗髮精。為避免氣味影響動物的費洛蒙,因此香水、指甲油都要避免。在實驗動物中心的洗澡不是比快,而是誰洗得最乾淨,他們會用細菌培養皿測試,誰洗完殘留的細菌最多,會被要求改進。

動物房如此「高規格」,背後其實有嚴肅意義在。林相汝說,動物如果被感染,可能導致實驗結果偏差,而需要更多動物投入實驗,「我們很介意這點,非常小心避免」,這也是實驗動物中心強調的「品質第一、福祉優先」精神,確保動物的品質,除了能有效完成實驗,最終是希望達到實驗動物減量。

動物實驗長久以來爭議不斷。林相汝認為,沒有人喜歡殺生,看到越來越多人受阿茲海默等疾病之苦,生醫研究若能研發出更好的藥物,長遠來看是讓更多人受惠,「我不否認有爭議,但我們沒有私心去傷害動物」,也在動物福祉上盡最大的努力。

養實驗動物和養寵物完全不一樣,林相汝說,飼養實驗動物講究標準化,吃固定的飼料,不能亂吃零食,避免影響動物的生理狀況,換飼料也要經過嚴格評估。像大鼠、小鼠的食量較固定,放置飼料時不用擔心量過多;但「呆萌」的天竺鼠要定量給飼料,否則會因沒有節制一直吃而過胖。

鼠類的飼養箱,除了基本的食物與水外,還設置遊戲空間和牧草球,供老鼠鑽洞、啃咬,希望讓實驗動物住得開心。長時間待在無菌室跟動物相處,林相汝不覺得苦悶,反而覺得療癒,「花多少心力在動物身上,動物也會給予多少回饋」,看到動物健康不生病是飼育團隊最大的成就。

不過,林相汝也坦言,工作最困難的部分是面對動物必須被犧牲的時候,信仰佛教的她會為動物念經,希望牠們遠離苦痛,不再輪迴。

26歲進入實驗動物中心到現在,林相汝覺得每天都像剛進來時的心情一樣,「把動物照顧好,感覺很快樂」,她也相信,用心、帶有熱忱地去做,可以做得比別人更好,控管好飼養的動物量,避免更多實驗動物被犧牲,也是一種貢獻。

無菌室的工作環境彷彿與世隔絕,但林相汝說,「其實很舒適」,因為溫度適宜,也不會有PM2.5,「不管冬天還是夏天,一上班都會很想趕快躲進去」,心中很早就決定,要在實驗中心做到退休。(編輯:林淑媛)1080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