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127-0202一週大事

2019/2/11 10:00(2/11 10: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國外新聞

27日:美國總統川普25日指出,與國會議員已就法案達成協議,將重開聯邦政府至2月15日。

28日: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26日發表聲明說,「我昨晚要求並接受了麥家廉(John McCallum)辭去加拿大駐中國大使職務。」

委內瑞拉駐美武官席瓦26日與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分道揚鑣,敦促他的「軍中弟兄們」支持國民議會(National Assembly)主席瓜伊多(Juan Guaido)。

29日:世界球王塞爾維亞名將「喬帥」喬科維奇27日痛宰西班牙勁敵納達爾,抱走破紀錄的生涯第7座澳洲網球公開賽男單金盃,他賽後表示,這真是令人驚喜的一刻,他難以言語形容。

30日:美國白宮28日表示,在中國副總理劉鶴率團抵達華府進行貿易談判期間,川普總統將會見劉鶴。財政部長梅努欽則說,美方預期本週與中國的貿易談判可獲得大幅進展。

美國司法部28日針對中國華為技術公司、旗下若干子公司及財務長孟晚舟公布2份起訴書,起訴的罪名從銀行詐欺、電信詐欺、妨礙司法到共謀竊取行動電信服務供應商T─Mobile US Inc.的貿易機密。

31日:委內瑞拉檢察總長沙柏(Tarek Saab)29日表示,他已要求最高法院禁止自行宣布為臨時總統的反對派領袖瓜伊多(Juan Guaido)出國,並凍結他的資產。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29日在溫哥華出庭,要求更改一位擔保人姓名。孟晚舟律師證實美方已向加拿大正式提出引渡要求;各方同意3月6日上午10點重返法庭,聽取加拿大司法部長有關引渡案決定。

1日:4位歐洲聯盟高階官員表示,歐盟正考慮提案,效果會等同禁止華為在下一代的行動網路的建設中提供設備,這進一步增加了這家全球最大電信設備製造商背負的國際壓力。

2日:美國總統川普31日指出,第2次川金會的時間和地點已經確定,但未提供任何細節,表示下週將對外宣布。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受訪時表示,他將派出一個團隊為2月底在亞洲某處舉行的川金會預作準備。

國內新聞

1月27日:

台北市第2選區立法委員補選,民進黨籍候選人何志偉以3萬8591票勝選。台中市第5選區立法委員補選,國民黨籍候選人沈智慧以4萬9230票勝選。

高雄國際機場防檢疫人員查獲中國大陸籍石姓女子違規攜帶火腿腸,經裁罰新台幣20萬元,無法當場繳清罰款遭拒絕入境,由移民署移民官安排遣返。

1月28日:

台北市聯合醫院和平院區流感群聚新增一名重症死亡個案、82歲女性,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疫情應已控制,將要求市聯醫提交檢討報告,並協同專家實地協助。

教育部長潘文忠今說,教育部推動公共化幼兒園政策,包含公立和非營利幼兒園在內,預計6年內增加2400多個班級,共可提供6萬個名額服務家長。

1月29日:

疾管署公布,上週類流感就診人次破10萬,流感相關死亡病例新增6例,其中一名12歲女童感染後併發腦炎,發病3天就過世。

嘉義市議員郭明賓被檢方指控賄選,在個人臉書Po出「請辭議員新聞稿」,坦承賄選,「即日起請辭嘉義市議員」,並將辭職書交給嘉義市議會祕書長吳金對。

1月30日:

行政院長蘇貞昌到桃園國際機場視察春運作業時指出,非洲豬瘟疫情防治事涉國安,加上春運讓機場工作進入最高挑戰,請同仁們一定要盡心盡力,讓各方面都能圓滿;蘇貞昌也在春節疏運計畫展開前夕,前往高鐵桃園站視察行控中心並慰勉,他表示,高鐵改變了台灣運輸的樣貌,相信高鐵有能力滿足各方需求,紓解春節交通運輸讓台灣更好。

經濟部公布108年度再生能源躉購費率,其中離岸風電每度5.516元,與預告草案相比,降幅從12.71%縮減至5.71%,並新增滿發小時上限,費率以4200及4500滿發小時為門檻遞減。

中信兄弟球星彭政閔在記者會上含淚宣布,今年球季打完將退休,結束長達19年的職業生涯,他說:「其實今天早上起床就後悔了,但我想時候到了,想留給更多球迷好的回憶。」

桃園市政府發布新聞稿表示,體育局長一職將由跆拳道金牌國手莊佳佳出任,在桃園土生土長的她,擁有豐富體育比賽經驗,將協助市府完成108年度全國運動會的任務。

1月31日:

行政院長蘇貞昌宣布警、消及海巡人員醫療比照軍人,在軍醫院體系及榮總體系就醫,門診與急診免收掛號費。政府也將補助到全國各醫院就醫的部分負擔,年經費新台幣1.9億元。

中選會召開委員會議,通過第15任總統副總統選舉與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同日舉行投票。中選會代理主委陳朝建表示,過去已有兩次合併選舉前例,原則上投票日會在1月,確切日期最遲2、3月就會決定。

經濟部公布能源相關公投評估結果,決定既有核電廠不延役、核四不重啟,火力發電量能在公投有效年限2年內各年減1%。經濟部長沈榮津說,考量整體狀況,仍能維持穩定供電。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公布,2月2日起桃園機場將啟動16部X光機檢疫隨身行李,每小時可檢疫4000人次,高於最高峰的2400人次入境,落實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的100%檢疫。

根據勞動基金運用局最新統計,新制勞工退休基金107年虧損新台幣423.8億元,是勞退新制開辦以來虧損最多的一年,平均每位勞工損失3685元。

2月1日:

機師職業工會召開臨時會員代表大會,全員決議通過重啟罷工。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常務理事陳蓓蓓受訪表示,這次只有華航機師重啟罷工,且不排除春節期間行動。

春節將至,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技正黃椿喜表示,過年期間沒有強冷天氣系統影響,但除夕、初一、初五、初六受東北季風影響濕涼有雨,另外西半部民眾返鄉收假也要留意濃霧。

張忠仁、張忠義兄弟是亞洲第一例接受分割手術重獲新生的連體嬰。張忠仁傳出病逝的消息。張忠義受訪時證實此事,也謝謝關心,並說要代替張忠仁繼續活下去。

疾管署公布,國內新增7例與流感相關死亡病例,其中一名4歲女童感染H1N1,因併發腦炎和肺炎,發病至過世僅短短2天。流感疫情不容輕忽,民眾如感染流感,要特別注意重症徵兆。

2月2日:

農曆春節假期首日台南驚傳分屍案,一名張姓女子遭小12歲吳姓同居男友勒斃,以鋸子切成6塊,再裝袋丟棄於草叢中,警方已逮捕吳男,且尋獲張女遺體。

台中市大里區國光路二段今天清晨4時多發生死亡車禍,陳姓酒駕累犯逆向連撞多輛汽車及機車,造成兩名機車騎士傷重送醫,經搶救後仍宣告死亡。

桃園國際機場今天上午10時起,全面啟用X光機進行中港澳旅客手提行李的防疫檢查,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前往桃園機場第一航廈視察,對於大幅縮短檢查時間,他說「我給90分以上」。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120-0126一週大事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