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近40年無人目擊 全球最大蜜蜂印尼再現蹤

2019/2/22 20: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21日綜合外電報導)研究人員今天表示,印尼一個偏遠地區再次發現世界最大的蜜蜂華勒斯巨蜂(Wallace),這是近40年來首次見到這種約略有人類拇指大的昆蟲。

法新社及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全球野生動物保育組織(GWC)說,儘管華勒斯巨蜂的體積顯眼,但自1981年後,已經許久沒有人在野外目擊到牠。這種蜜蜂最初由英國自然學家華勒斯(Alfred Russel Wallace)在19世紀發現,有個外號叫「飛行鬥牛犬」。

拍下這個巨大昆蟲的蜜蜂攝影專家波特(Clay Bolt)說:「真正看見這種又美又大的物種活生生地出現、聽見牠大翅膀拍動的聲音…就是令人難以置信。」

「我現在的夢想是將這種蜜蜂提升為印尼這個地區的保育象徵,成為當地人的一種驕傲。」

這種學名為Megachile Pluto的蜜蜂住在印尼北摩鹿加群島(North Moluccas),牠們在白蟻丘築巢,並使用利齒狀的大上顎收集黏狀樹脂,以保護家園免受白蟻侵害。

這些蜜蜂在國際自然保育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IUCN Red List)中被列為「易危」,表示數量相對穩定,但因棲息地偏僻而難以研究。先前研究人員曾數度考察這個地區,卻未能發現這種巨蜂。

印尼動植物物種豐富,但隨著森林因農耕而遭砍伐,而對許多物種的自然棲息地構成威脅。

伴隨波特踏上此行的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昆蟲學家魏曼(Eli Wyman)說:「我希望這次的重新發現會觸發未來研究,從而使我們對這種獨特蜜蜂的生存歷史有比較深入的了解,並影響未來的保育努力。」(譯者:侯文婷/核稿:張佑之)1080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