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菲籍研究生疑淪黑工 育達科大喊冤:協助補救

2019/3/4 19:26(3/4 20: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4日電)立委指稱育達科技大學涉嫌與代辦公司合作招攬菲律賓籍學生來台攻讀碩士,研究生卻被迫淪為黑工,育達科大今天澄清,學生是個別私下簽訂打工契約,校方事後得知正協助補救。

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今天在立法院開記者會,指稱育達科技大學涉嫌與代辦留學的「中華飛世文化教育發展協會」合作,招攬菲律賓大學畢業生來台攻讀碩士,學生入境後被另一家「華維思公司」要求簽署工讀計畫協議書,須依公司安排工作,並遵守保密條款,否則將要求「自願退學」。

育達科技大學學務長胡英麟指出,「中華飛世文化教育發展協會」是宗教性質組織,過去校內一名蔡姓女教師是該協會成員,透過該組織宣傳替學校招募菲律賓籍碩士班學生,春季班有52名,因部分轉學或回國,目前學生數約40名。

胡英麟指出,這批菲律賓籍學生來台後,多半有經濟需求,校方僅協助申請取得工作證,並宣導工讀規定,要求學生平時打工一週不超過20小時,暑假不超過40小時,對於部分學生與校外機構簽訂協議一事,學校事前並不知情,在接獲教育部通知立委關心此事向學生查證後也「嚇一跳」,問學生怎麼不跟學校講,學生才說有簽保密條款「不敢講」。

胡英麟強調,這批外籍生平均年齡在30歲左右,取得工作證後是否在校外打工,完全是個人自主意願,校方從未介入,更無強迫,在得知此事後,隨即協助學生解約,並將持續清查,校外民間公司與學生簽訂的工作合約若產生其他不必要費用,將代為爭取返還,協助追討支付款項。

目前仍在育達就讀碩士班的學生柯尤瑞表示,自己也在工廠半工半讀,適應狀況很好,他也替校方澄清,同學們要前往哪一家公司打工,都是「自由意願」,並沒有受到威脅。

對於學生薪資上有代扣學費款項部分,育達科大主秘龍清勇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學校開學時考量部分學生經濟狀況,同意分期繳交學費,據他了解,廠商是預先扣除學費,等到繳納期限到期才發放現金給學生,由學生到學校出納組繳費,相關單據都會提供給教育部查核。

對於外界質疑校方「切割」,龍清勇直呼「天地良心」,他說,協助招生的蔡姓女教師過去在校內任教10年,也擔任過主管,當初基於信任同仁,接受招募外籍學生,如今卻爆發這種事情,導致學校形象受損,現在當務之急是全力補救,協助保障學生權益,並啟動輔導機制;至於該名教師在2月中旬教評會已決議不續聘,校方也研擬搜集完整資料,循法律途徑向蔡姓女教師追究責任。(編輯:李錫璋)10803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