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機械出身 台灣花藝設計師國際舞台發光

2019/3/6 07:45(3/6 10: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5日專電)大學念的是機械,出社會後卻投身花藝設計,李嘉偉日前登上國際舞台,發揮20多年經驗,以傳達青花瓷、飛簷及窗景意象的新古典中國風,展現台灣豐沛的花藝設計能量。

被譽為花藝界奧運的FTD(Florists' Transworld Delivery)世界盃花藝設計大賽1日至3日在美國費城舉行,中華花藝設計協會台南市分會理事長李嘉偉代表台灣,與其他22個國家和地區的選手切磋。

這項每4年到6年舉行一次的比賽,參賽者要以建築、色彩、餐桌設計呈現作品。李嘉偉與其他8名團隊成員費時半年多,以蘭花為主軸,傳達青花瓷、窗景、飛簷及園林水池等意象,透過「新古典中國風」,展現多元的台灣花藝文化。

對許多人來說,參加國際比賽是曝光機會,代表國家是種榮耀,但過程中遭遇的障礙往往不為人知。李嘉偉規劃使用的素材運到美國後遭銷毀,就是意想不到的挑戰。

李嘉偉今天在紐約受訪表示,原本想用蘋果樹枝呈現線條結構,申報前查詢資料顯示可運往美國,美方卻以存有「隱藏性危險」為由銷毀,導致他必須臨機應變,一週內就地找素材,最後以壓克力替代。

在強調視覺、嗅覺、觸覺和味覺的餐桌設計上,李嘉偉將乾燥的山藥切成長條狀,拼湊成桌面,並漆出紋路質感,呈現仿瓷概念。這部分在台費時一個月製作,妥善包裝運往美國,也是一番挑戰。

李嘉偉最終未進入總決賽,但他表示,名次不重要,只要作品獲得其他選手肯定,參賽就值得了。

李嘉偉現年45歲,曾於2006年獲得第4屆亞洲盃花藝設計大賽冠軍,目前在台南經營小熊森林花藝設計,並在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兼課。

對他而言,投入花藝設計可說是「半路出家」,因為他大學讀的是機械系,與花藝完全扯不上關係。求學時努力畫機械製圖,著迷的卻是室內、廣告與服裝設計。

李嘉偉說:「那個時代可以選擇的科系有限,我功課不好,考上什麼就念什麼,沒什麼選擇餘地。」

大學畢業後,李嘉偉因興趣與機緣投身花藝設計,這條路一走就是20多年,他也將求學所得的力學、結構等知識應用在設計上。

花藝因生命週期短,不像其他藝術品可永久保存,在李嘉偉眼中,剎那的永恆顯得更加珍貴。

他表示:「從含苞、盛開、枯萎到凋零,除了花藝,沒有其他藝術創作可以看到如此完整的生命歷程。花藝就是如此獨特的藝術表達方式,比較可惜的就是生命太短暫。」(編輯:陳永昌)10803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