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斗六警分局保存二戰後建築原型 呈現古典藝術

2019/3/31 11:40(3/31 12: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子綱雲林縣31日電)雲林縣政府所在地斗六市內,有一條源自古坑的雲林溪,溪流左岸及右岸分布行政機關的歷史建築聚落群,其中中山路斗六警分局保存二戰後警政廳舍建築原型,呈現古典裝飾藝術特色。

原雲林縣警察局、現今斗六警分局位在斗六市中山路上。雲林縣政府在今年1月公告登錄「原雲林縣警察局」為歷史建築,並指出,現今雲林縣警察局斗六分局,保存第二次世界大戰(1939年至1945年)後衙署建築特色,前棟的磚造與木構形式,是警政廳舍建築原型代表,見證斗六地區警政發展沿革。

雲林縣政府所在地的斗六市,有一條源自古坑的雲林溪蜿蜒,方向大約東南往西北,流經大學路、鎮南路、城頂街、府前街、太平路、中山路一帶,在其右岸及左岸分布原雲林縣政府、雲林縣警察局、警察宿舍、記者之家、民防管制中心、雲林縣議會和行啟紀念館等建築群。

根據「雲林縣原縣治軍警行政文化聚落建築群」提報資料,其中行啟紀念館在民國91年(2002年)、雲中街警察宿舍在民國94年(2005年)、記者之家在民國101年(2012年)公告為歷史建築。至於現今雲林縣警察局斗六分局的原雲林縣警察局在今年1月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

雲林縣政府文化處表示,斗六警分局前棟建築的左側牆面有碑文記載民國39年(1950年)建造,是典型官署建築,建築風格屬現代主義,樓梯與裝飾線條簡潔的木窗,整體呈現日式洋樓風味。後棟建築是民國61年(1972年)建造的格子梁建築,由木造改為鋼筋水泥建物,結構體雖已改變,但入門即見樓梯通道,仍是二次大戰結束、台灣光復後的公家機關建築風格。

列入歷史建築的前棟建築特色,呈現水平搭配垂直與幾何線條,例如樓梯的直柱式,可以看出古典建築強調的垂直性;再如外牆的水平雨遮,除了因應台灣氣候特性,也看出水平性的延展;而矩型窗戶帶有古典與現代的過渡特色,其中,氣窗就呈現古典風味,連外牆與基座線條的收邊等,也帶有古典氣息,建築風格是一種裝飾藝術的展現。

現今斗六警分局的整體建築,流利的水平垂直線條,簡潔明朗,大量而規矩的開窗與水泥遮陽板的運用,注重採光、通風、排水等,構成建築物的機能形象。

住在警局對面的老鄰居說,每當早上升旗時刻,總是吸引小小警察子弟,站在圍牆邊跟著唱國歌,讓大人們看了不禁莞爾,如今建築周邊環境已變,牆面重新粉刷過,不過,「那個樣子」就是當初的模樣,簡潔的線條帶給人穩定、安全的感覺。(編輯:陳俊碩)10803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