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媒體大量報導特定議題惹議 NCC要讓數據說話

2019/4/3 17:19(4/3 17: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3日電)NCC代理主委翁柏宗表示,關西機場案被申訴未經查證報導,NCC請壹電視、TVBS等5家業者到會說明,續行審議。此外,NCC也將研擬更科學的統計方式,呈現新聞台報導特定議題頻率。

NCC主委詹婷怡昨天請辭獲准,職務由副主委翁柏宗暫代,翁柏宗今天除主持例行委員會議,下午也親自舉行記者會轉述會議結果。

翁柏宗說,有民眾申訴「中國派車到機場接送 台灣人上車」等相關報導未經查證,NCC請壹電視、TVBS,三立、東森、中天5家電視台到會說明,並請各新聞台內部倫理委員會開會。

翁柏宗說,關西機場案是發生在境外的重大災害事件,所有電視台在第一時間的資訊沒辦法百分之百正確,業者到會說明,都說做滾動式報導,更新資訊。由於業者還需補正資料,是否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第27條的違反事實查證原則,節目諮詢會議將續行審議。

此外,節目諮詢會議今天也討論無黨籍台北市議員邱威傑(呱吉)檢舉中天違反置入贊助案、中天「養熊貓燒錢無益觀光 遊客:最想看貓熊」等案,也因為需補正資料,續行審議。

NCC上週對中天大量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新聞提出5項限期改正措施。翁柏宗說,未來NCC將研擬更科學化的統計分析方式,公開揭露資訊,對於第49到55台新聞台呈現特定議題播報情形,進行半個月到一個月調查,觀察時間中午12時到13時、晚上7時到8時,呈現各個新聞台播放則數和秒數,讓社會各界公評。

電台與內容事務處長黃金益說,由於公平原則是滿抽象概念,若某些重大新聞事件電視台必須大篇幅報導,而NCC就擇取那一天指涉違反公平原則,「這說不過去」,因此會做區間採樣,進行垂直、水平分析,也跟其他台比較,客觀讓數據說話。

黃金益坦言,內部很早就在做相關規劃,不過最近發生的事件將加速推動科學化的分析方式。翁柏宗說,已經在做系統準備,預計4個月內可提出。(編輯:鄭雪文)10804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