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414-0420一週大事

2019/4/20 17:05(4/25 15: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巴黎聖母院大火/美國公布通俄案調查報告/非洲豬瘟中國全淪陷/老虎伍茲強勢回歸/共機演訓擾台/來台宣揚武統必要時拒入境/花蓮6.1地震全台有感/郭台銘參選總統

國際新聞:

巴黎聖母院大火肆虐15小時 發動國際募資重建

有850年歷史的巴黎聖母院15日發生大火,燒了約15小時後才完全撲滅,這場大火造成尖塔倒塌和部分屋頂塌陷,震驚全世界;檢方研判應是意外,而非故意縱火肇禍。法國文化部長里斯特指出,院內最珍貴的文物倖免於難。法國總統馬克宏則表示聖母院失火為「駭人悲劇」,他發動國際募資,希望在5年內重建這座大教堂。

通俄案調查報告:川普憂失總統大位 企圖開除穆勒

根據刪節版特別檢察官穆勒的通俄案調查報告指出,川普憂心調查會讓他失去總統大位,企圖開除特檢穆勒,穆勒也在報告中表示,根據證據,他無法宣布川普總統並未妨礙司法。在調查報告出爐後,川普民調下滑3個百分點至2019年以來最低,民調也顯示,7成受訪美國民眾不因看過穆勒報告改變看法。

蘋果高通纏訟2年 達成世紀和解

蘋果與高通長期因專利技術問題對簿公堂,權利金爭議已纏訟2年,牽動中、美、台、韓等競爭廠商布局已久。16日,兩家公司終於同意和解,撤銷全球所有進行中的專利訴訟,達成為期6年的全球專利許可協議,並包括2年的延期選項,蘋果還必須支付高通款項。

胡耀邦逝世30週年 親屬祭拜遭中共嚴控

4月15日為中共前領導人胡耀邦逝世30週年,在中共嚴密防控下,胡耀邦的部分親屬當日上午已前往共青城的耀邦陵園祭拜。中國媒體則對胡耀邦逝世30週年隻字未提,在網路社群,微博不但禁止建立「胡耀邦逝世30週年」的話題,也搜尋不到任何相關資訊;微信則可搜到一些明顯被審查過的胡耀邦悼文,完全沒有敏感內容。

海南爆發非洲豬瘟疫情 中國全面淪陷

根據中國農業農村部官網通報,農業農村部19日接到中國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報告,經中國動物衛生與流行病學中心確診,海南省儋州市兩養殖戶和萬寧市兩養殖戶發生非洲豬瘟疫情。截至目前,全中國31個省市自治區均傳出非洲豬瘟疫情。

北韓試射新武器 分析:傳達不滿核子談判陷僵局

北韓中央通信社報導,領導人金正恩視察「新型戰術導向武器」試射;西方研判可能是多管火箭或防空系統,認為金正恩在傳達不滿與美國總統川普核子談判陷僵局的信號。另外,北韓指控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破壞會談,要求不要讓蓬佩奧參與平壤和華府之間的核談判。

日本通過愛努新法 明訂為原住民族並禁止歧視

日本參議院院會19日表決通過首度將愛努民族明訂為「原住民族」的愛努新法,用以取代「愛努文化振興法」,明訂禁止歧視,並設立協助愛努人觀光及產業發展的新補助金制度等,目的是為了實現尊重愛努人以民族身分引以為傲的文化與傳統,並放寬過去對愛努民族傳統漁獵行為的限制等。

印尼總統佐科威可望連任 對手也稱勝並指控舞弊

印尼總統大選17日落幕,快速計票顯示現任總統佐科威勝選,佐科威18日也自行宣布連任。但對手普拉伯沃也宣布自己勝選,舉行集會指控選舉舞弊、違反民主原則,並揚言即便選舉委員會確認佐科威勝選,也會向憲法法院提出異議。

秘魯前總統賈西亞涉貪 為避警逮捕開槍轟頭亡

涉及貪污案的秘魯前總統賈西亞17日在警方登門逮捕他時開槍自轟頭部,送醫急救後不治。賈西亞由1985至1990年首度擔任總統,2006至2011年再度登上大位,他涉嫌收取巴西營建業巨擘奧德布雷契公司賄賂,讓這家公司取得大規模公共工程合約。秘魯多位前總統都涉及貪腐醜聞,有的正遭調查,有的已在服刑。

老虎伍茲強勢回歸 勇奪11年來首座大賽冠軍

美國高爾夫名將老虎伍茲14日從傷勢威脅和醜聞谷底反彈強勢回歸,贏得第83屆美國名人賽,抱回生涯第15座大賽冠軍。老虎伍茲此次奪冠再次點燃「大滿貫」的引信,2019年PGA錦標賽及美國名人賽的比賽場地,過去伍茲都曾拿過冠軍,對場地的熟悉度,將是他爭冠一大利多。

國內新聞:

共機演訓擾台 蔡總統:挑戰台海與區域穩定

共軍戰機15日中午由中國南部出海,飛經巴士海峽朝東南航向西太平洋遠海長訓。總統蔡英文在慶祝台灣關係法40週年活動中,批評此舉挑戰台海與區域穩定。

福衛七號裝機飛美 全程溫控防震避亂流

福衛七號15日搭乘華航貨機前往美國,預計6月22日發射升空,將接替福衛三號成為太空中最精準溫度計。巧合的是,13年前的今天正好是福衛三號升空的日子。

企業促進員工工作生活平衡 勞部補助最高20萬

勞動部為了鼓勵企業建立友善職場、促進員工工作與生活平衡,宣布將辦理「推動工作與生活平衡補助計畫」,補助企業辦理工作生活平衡措施,最高補助新台幣20萬元。

總統:來台宣揚武統者 必要時拒絕入境

針對近來有鼓吹「武統」境外人士來台,總統蔡英文在聽取陸委會簡報後裁示,若涉及有來台宣揚「一國兩制」、「武統」等鼓吹戰爭、恫嚇台灣人民活動,以致有影響國家安全、社會安定之虞者,必要時應予拒絕入境。

立院三讀 提供機上盒侵害著作權最重判2年

立法院會三讀修正通過著作權法部分條文;不法電腦程式提供者用機上盒等方式,讓使用者連結到侵權網站收看非法影音內容,可處2年以下徒刑或併科新台幣50萬元以下罰金。

普悠瑪事故懲處 林佳龍:司機關ATP且超速

台鐵普悠瑪事故行政責任將加重懲處,針對司機員尤振仲將被撤銷鐵路列車駕駛執照一事,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司機員關掉ATP系統且超速,有直接因果關係,已報行政院核定。

花蓮4/18規模6.1地震 全台有感

花蓮18日下午1時1分發生芮氏規模6.1地震,中央氣象局說,這是2019年第一個芮氏規模6以上的地震,地震測報中心統計,震度2級以上以花蓮市搖66秒最久,其次是新北市65秒。

新制服上路 總統:專業俐落是警察嶄新形象

警察制服全面換新,回顧警服歷史,從受軍方影響的卡其色款式,到民國76年啟用的淡紫白色系西裝領型制服,演變至「專業戰術型」制服。

長榮航空勞資爭議 工會5月將發動罷工投票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表示,經過會員代表大會決議,將正式啟動罷工投票,預計5月開始。

郭台銘領國民黨榮譽狀 願參加初選不接受徵召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17日到板橋慈惠宮參拜,強調媽祖前幾天有託夢,要他出來為受苦受難的老百姓做好事,帶給台灣和平繁榮,他一定會遵照媽祖指示做。他說,願意參加國民黨總統初選,絕不接受徵召,國民黨一定要建立公開的初選制度,更盼盡快公布總統提名辦法。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407-0413一週大事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