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共機演訓擾台 蔡總統:挑戰台海與區域穩定

2019/4/15 18:34(4/15 19: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溫貴香台北15日電)共軍戰機今天中午由中國南部出海,飛經巴士海峽朝東南航向西太平洋遠海長訓。總統蔡英文今天在慶祝台灣關係法40週年活動中,批評此舉挑戰台海與區域穩定。

今年是台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為慶祝台美40年友誼,蔡總統下午出席AIT在內湖新館舉行「台灣關係法&AIT@40:40年友誼慶祝酒會」。

蔡總統在致詞時表示,在瞬息萬變的世界中,鮮少有恆定不變的事情,其中之一就是台美對印太地區和平、安全和穩定的共同承諾。

蔡總統話鋒一轉說,中國近期增加在區域內的軍事活動,包括今天中國軍機飛過宮古海峽、巴士海峽,挑戰台海與區域穩定。

國防部下午發布新聞稿表示,共軍空警500、轟6K、運8、蘇愷30及殲11等多架各型機,中午由中國南部出海,飛經巴士海峽朝東南航向西太平洋遠海長訓,除了轟6K繼續向北經宮古水道飛返駐地外,其餘共機循原航線飛返駐地。

針對中國軍機今天編隊繞台飛行,中共解放軍東部戰區發言人張春輝傍晚聲稱,此舉是「年度計劃內的正常安排」,且完全是主權國家正當合法權利,有利於維護台海和平穩定。

對於中國軍機藉所謂「遠海長航」訓練,航經台灣與區域國家周邊空域一事,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晚間表示,維持兩岸與區域間的和平穩定,是區域各方共同的責任,中國近來一再以升高軍事壓力等方式,挑戰區域現狀,已造成周邊國家緊張不安,是不負責任的做法,國際社會更不樂見。

對於共軍相關動態,黃重諺說,國防部等單位均完整掌握,各項安全上應部署、整備等應處,也都確實到位,可以保障國家安全無虞,請國人放心。

熟悉安全事務人士表示,今天下午中國派遣軍機進行所謂「遠海長航」,除了再次穿越東海、宮古海峽及巴士海峽外,也航經台灣周邊空域。

這名人士說,中國這個動作不僅向美國以及區域各方極力維持的區域穩定架構作出直白的挑戰,也刻意選擇在台美慶祝台灣關係法40週年的時間點,時機經過周延的設計,挑釁區域現狀的意味濃厚。

回顧過去兩年多來,熟悉安全事務人士強調,中國這樣的做法,不但無法阻擋台灣以及美日等主要國家在安全上的更進一步合作,反倒是加速了印太安全體系的形成,同時更讓深陷貿易戰泥淖的中國,在國際形象上更因此繼續滑落。(編輯:蘇龍麒、林淑媛)10804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