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通過愛努新法 明訂為原住民族並禁止歧視

2019/4/19 15:02(4/25 15: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9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參議院院會今天表決通過首度將愛努民族明訂為「原住民族」的愛努新法,用以取代「愛努文化振興法」,明訂禁止歧視,並設立協助愛努人觀光及產業發展的新補助金制度等。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新法目的是為了實現尊重愛努人以民族身分引以為傲的文化與傳統,並放寬過去對愛努民族傳統漁獵行為的限制等。

國際上要求尊重原住民族的想法愈來愈普及,是促成日本政府這次修法的背景之一。

日本政府國土交通大臣石井啟一上午在記者會強調新法意義說,讓愛努人以民族身分保有自己的名譽與尊嚴,並傳承給下一代,對實現多元價值共存且具活力的共生社會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事。

愛努民族過去受到中央政府長期實施同化政策,不得不改變使用的語言跟生活方式。

距今150年前,日本明治時代政府將「蝦夷地」命名為「北海道」,並在此處設置開拓使,讓愛努民族的小孩在學校裡學習日語,造成愛努民族使用愛努話的機會銳減;一直以來為了生活跟儀典所需而到河川裡抓鮭魚的漁獵行為,也被政府禁止。

120年前,中央政府頒布「北海道舊土人保護法」,把愛努民族定位為「舊土人」,並決定實施同化政策。北海道舊土人保護法一直施行到1997年,成了助長歧視的根源。

中央政府回應愛努人要求,用「愛努文化振興法」來取代北海道舊土人保護法,目的是恢復因為過去長期同化政策而面臨消失危機的愛努話及文化,並由國家投入預算協助,卻留下了生活水準的差距。(譯者:黃名璽/核稿:張曉雯)10804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