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生命終點的意義 捐兒器官助人母子心相連

2019/6/15 12:59(6/15 13: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5日電)周劭祈24歲那年車禍腦死,母親趙惠音將他的肝、腎捐出,助人重獲新生。趙惠音今天說,器捐是在生命的終點做一件更有意義的事,也讓她和兒子至今仍緊密相連。

「愛是一個勇敢的王子,心中不害怕也不自私,勇敢做對的事情,就算犧牲也不在乎。」這是器官捐贈者周劭祈生前參與錄製的主題曲,彷彿也唱出他24年短暫生命的價值。

2014年10月,周劭祈退伍前最後一個休假日,他與爸媽吃過飯後,騎車途中發生嚴重車禍,雖緊急送醫,但因頭部嚴重受創而腦死。

趙惠音今天受訪時表示,在茫然不知所措的當下,看到急診室外貼了一張器官捐贈的文宣,醫師也跟她說,周劭祈的狀況並不樂觀。她心想,兒子年紀很輕,身體很健康,如果身上的器官可以捐給其他病人是一件好事。

趙惠音一家篤信基督教,她也相信這是聖靈的旨意,是充滿愛的劭祈希望用自己生命的祝福、成就更多等待移植的病人。她還記得,劭祈當時的臉龐如同沈睡一般,在大愛中結束人間24年的寒暑。

周劭祈曾在社群網站寫下自己的座右銘是:「生命,是一件精彩的事。」趙惠音說,為兒子做了器捐的決定,相信兒子也願意用這樣的方式助人。這幾年下來,覺得自己與兒子仍緊緊相連,覺得心裡很平安。她也希望受贈者可以善待捐贈者的器官,活出精彩的每一天。

34歲的吳姄宣是腎臟受贈者,她原本因腎功能衰竭必須長期洗腎、身體虛弱。她上午在器捐紀念日記者會上分享,對許多人來說,用腎臟代謝出尿液是平常的事情,但對她來說,卻是非常珍貴而難得的事情。

吳姄宣現在右腹前側「種」了一個新腎臟,雖然每天因此要吃抗排斥藥,但這個神奇的器官,讓她的生活有了新的希望。她也說,重生之後價值觀有改變,不再糾結小事,也更珍惜身邊的人事物。

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舉辦108年植愛感恩紀念音樂會,大提琴家張正傑參與演出。張正傑致詞時表示,多年前已簽署器捐卡。他去年因左手骨折,沒辦法按弦,甚至得用鼻子按弦才能發出琴音。過去拉大提琴是一件平凡的事,但骨傷痊癒後,他每天能拉琴、聽到琴音都覺得非常幸福。

張正傑說,更加體會身體不方便帶來的痛苦,也更能感同身受捐贈家屬的大愛和受贈者重生的心情。

副總統陳建仁也在音樂會致詞時表示,器官來源不足是世界各國難題,根據統計,107年有327名器捐者,其中家屬表達意願且成功捐贈者占6成,非常感謝家屬的無私奉獻和大愛,從不捨到放手,經歷身心煎熬、勇敢承擔,完成救人愛人的使命,讓生命更有價值跟意義。

衛生福利部次長薛瑞元致詞時表示,器官捐贈能成功,捐贈者的家屬發揮非常大的愛心,因為很多人雖簽署同意器捐,但最後一刻,當醫療團隊詢問家屬時,仍很可能被否決。未來不排除將器捐改成「默許同意」,意即沒有表態拒絕捐贈即同意捐贈,但仍須社會整體愛心,器捐制度才能順利發展。(編輯:陳惠珍)10806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