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廉航不退機票機場稅 遭質疑侵害消費者權益

2019/6/20 17:30(6/20 17: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汪淑芬台北20日電)消基會調查10家廉航退費規定,發現僅2家允許機票退費,6家經濟艙票不許退票但退機場稅,2家連機場稅都不退。消基會質疑消費者權益廉價,盼民航局訂定型化契約改善。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天召開「找無人、退無錢.廉航機票權利廉價」記者會,公布調查結果顯示,只有易斯達航空、德威航空這2家允許機票退票,但需收取單趟手續費新台幣1500到1800元。

消基會副董事長陳智義指出,在台灣有營運的廉航約有23家,這次針對業務量前10大的業者調查能否退票,調查管道包含航空公司官網、線上客服、電話客服等;退票規定通常分三類,包含「一般因素」、「天災不可抗力因素」、「恐攻、疫情」,消基會依據調查結果質疑一般因素的不合理問題比較嚴重。

他表示,有8家廉航都不允許退票,其中6家(台灣虎航、香草航空、亞洲航空、樂桃航空、香港快運航空、酷航)的一般票種,即經濟艙不允許退票,僅退機場稅;另外2家(捷星亞洲、越捷航空)完全沒有退票空間,連機場稅都不退還。

另外,調查也發現有3家(香草航空、樂桃航空及捷星亞洲)售價較高的高階票種雖然有退票空間,但是有的業者只退點數或代金券,使用並有期限,有強制消費之嫌。

陳智義強調,歐盟已經不允許廉航機票全額不退,但是台灣的情況卻有8成不退票,其中2家甚至連機場稅都不退,其實包含機場稅、燃油費,以及行李託運、機上飲食等加購項目,退票時,若航空公司沒有提供、消費者尚未使用相關服務,卻都不退款,恐有失公允。

開南大學空運管理系副教授盧衍良受訪說,消費者應認知,一分錢一分貨,廉航票價能比傳統航空便宜,就是只提供甲地到乙地的運輸成本,但不包括其他變動成本。

台灣虎航說,台虎是低成本航空,營運模式都詳載在運輸條款中並公開在官網,旅客可詳閱相關說明後,再選擇。

陳智義呼籲,交通部民航局應試圖將台灣、外國航空公司邀集,研訂相關定型化契約及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比照旅遊業的相關規範,規定消費者取消機票或業者取消班機時,依據距離起飛日多久前規劃不同級距,訂定出不同退票比例規範,以確保消費者權益。(編輯:陳清芳/方沛清)10806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