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逾千筆公民科學資料 佐證秋行軍蟲首侵台

2019/6/21 18:05(6/21 18: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1日電)農委會特生中心今天表示,公民科學推展有成,握有17年來上千筆夜盜蛾屬資料,沒一筆是秋行軍蟲,可佐證防檢局分析發現秋行軍蟲侵台確屬第一代,呼籲莫再做各種推測,對防疫沒有好處。

特生中心主任楊嘉棟告訴中央社記者,6月8日民眾發現首例秋行軍蟲幼蟲現蹤台灣以來,儘管農委會防檢局依據發現的幼蟲齡期相近,判斷發現入侵台灣的幼蟲仍是第一代,並推測當時起算7到10天是殲滅幼蟲的黃金期,據以規劃3階段防治策略。不過質疑不是首次進入台灣的歧見仍起,有可能干擾防疫政策的落實。

他進一步說,為了讓防疫政策能被取信、正確落實,特生中心特地整理、分析龐大資料庫,提供科學事證給防檢局做為佐證之用。

前述3階段防治包含仍只發現幼蟲的第1段殲滅幼蟲,發現成蟲後進入第2段強制噴藥,以及掌握其生態、用藥特性後展開第3段自主防治。

楊嘉棟補充,特生中心為了推廣公民科學,不只近幾年成立路殺社,多年前已將蛾類愛好者組成社群,成員多達7000多人,6、7年前也善用網路社群興起,設置「慕光之城」臉書。經由3000人以上提供資料,形成超過25.8萬筆資料的資料庫,最近已從中分析出眉目,可以佐證秋行軍蟲應是新近入侵台灣。

他說明,檢視「慕光之城」臉書收錄的夜盜蛾屬(Spodoptera spp.)資料,包含成蟲與幼蟲,共有1037筆,年代從2002至2019年,當中沒有一筆是秋行軍蟲;2007到2019年間採獲的此屬標本另有249份,也沒有一份是秋行軍蟲。

他呼籲民眾不要再做過多揣測,或稱殲滅秋行軍蟲可採用防治斜紋夜蛾用藥,這會提早引發抗藥性。甚至有人稱秋行軍蟲跟斜紋夜蛾繁衍出新物種,這類傳言會干擾防疫的推展與落實,對防範農業遭害蟲侵害沒有助益。(編輯:陳惠珍)10806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