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友工藝博覽會 80歲刺繡師林玉泉傳承技藝

2019/7/19 15:42(7/19 15: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19日電)國寶級傳統刺繡師傅林玉泉從事刺繡已逾1甲子,他今天在中友工藝博覽會中展現絕活,雖然80歲了,穿針引線依然靈活,他表示,這是台灣國粹,有保存價值,將持續傳承技藝。

這場工藝博覽會今天起在中友百貨公司國際大廳登場,會中規劃手作工藝課程,邀請50個台灣工藝品牌策劃200堂手作體驗課程,由專業職人傳授技藝工法。

在台南創辦「府城光彩繡莊」的林玉泉,只見他靈活自如的穿針引線,在現場展示傳統刺繡技法,他表示,這幅「平安如意」的作品,大約需要7天的時間才能完成。在一旁的女兒林婕瑀則補充說,如果是生手,也許需要1個月的時間才能完成這幅作品。

大男人卻從事刺繡工作,林玉泉被問起時一點也不以為意,他表示,16歲時父親要他去拜師學刺繡,一轉眼,在這一行已經做了63年,興趣是從不斷學習過程中產生的,當學徒時,工作時間很長,常常到三更半夜才能上床睡覺。

林玉泉指出,過去的刺繡作品大都是為了宗教祭祀使用,所以都是吉祥圖騰,如今他的作品很多被私人收藏,雖然是傳統技藝,但他覺得這個產業的市場很大,希望有更多年輕人投入。

林婕瑀指出,3個小孩中只有她傳承父親技藝,發現有不少年輕人願意學習傳統刺繡,包括大學生,甚至大學教授也來學習,為了讓這項傳統技藝發揚光大,她規劃跨領域結合,例如在餐廳裡展示刺繡作品,讓更多人可以看到。

除了傳統刺繡,中友百貨企劃處經理簡聰政表示,體驗行銷近年當道,現場匯集紅磚雕刻、手感編織、歐式花卉刺繡、藍染工藝、漆器工藝、金工、陶藝等,很適合漫漫暑假學習新的技藝。(編輯:陳俊碩)10807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