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白帶魚擬擴大銷中 漁業署遭疑永續破功

2019/7/30 20:32(7/30 21: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30日電)農委會24日預告相關草案,擬開放6艘白帶魚運搬船登記直航中國銷售。業界、保育團體質疑未善盡管理沿近海資源,永續恐破功。漁業署今天允諾,將比照鯖鰺,設機制研究管理。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24日在官網預告訂定「試辦漁船運搬沿近海白帶魚管理辦法」,相關草案總說明指出,依據「台灣地區漁船直航至大陸地區管理辦法」第2條及第3條規定,許可航行至大陸地區漁船可停泊之港口,由農委會陳報行政院核定後公告。

農委會漁業署副署長王正芳說,許可的漁船種類及噸級由行政院農委會公告,目前養殖活魚運搬船、魷釣漁船及漁獲物運搬船,已可直航至大陸地區相關港口;這次草案預告規劃核可6艘漁會的冷藏白帶魚運搬船直航中國指定口岸銷售。

積極推動水產永續標章的湧升海洋創辦人徐承堉表示,他查海關資料發現2017年台灣出口白帶魚到中國約6525公噸,2018年倍增至1.3萬公噸,中國因近年風行吃白帶魚致其年捕撈達100萬公噸,市場需求龐大;又在已可小三通冷藏白帶魚輸銷中國之外,再開放白帶魚運搬船直航中國銷售,不利永續,應限制出口量不可超過1.3萬公噸。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副執行長陳玉敏說,台灣從民國40幾年迄今都沒管理沿近海漁業資源,直到近5、6年才開始管理,包含針對珊瑚、鰻苗,以及近2年就鯖鰺、鎖管設置資源管理機制,委請專家進行資源調查並做管理,例如訂定禁漁期、禁漁區;呼籲不要等到白帶魚也出現危機才做調查、管理。

陳玉敏補充,台灣費時3年多才讓歐盟宣布取消黃牌,但相關規範其實也要求各國做好沿近海、經濟水域的漁業資源管理,以免匱乏時轉移公海作業,甚至為了生存競爭產生IUU(非法、未報告及不受規範)行為活動,台灣應強化沿近海漁業管理。

王正芳說,推動運搬船直航中國輸銷白帶魚時,將比照鯖鰺、鎖管,設置資源管理機制,委請專家進行資源調查,並做管理,但這類研究調查也需費時4、5年,才能掌握數據,以便進一步做管理。

他補充,限制出口中國白帶魚數量方面,雖然中國福建沿海有3個半月休漁期,但是禁的漁法是網具,用釣具不受限,還是可以繼續釣白帶魚;若要禁止出口量,就需規範捕撈量,恐怕需要中、台雙邊共議執行,才有實質永續效用,單邊管制效果有限。(編輯:翁翠萍)10707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