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取代鳥類魚類 違規夾帶活體動物入境烏龜最常見

2019/8/10 16:09(8/10 16: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10日電)海關近期連續查獲違規夾帶活體烏龜入境案件,財政部關務署統計,從2017年起,烏龜逐漸取代鳥類、魚類,成為違反動保法入境的主要案件類型,件數占比達總案件9成以上。

關務署官員表示,7月15日及18日台北關接連在桃園機場第一航廈及快遞貨物中,查獲違規夾帶活體野生動物案件。一件為本國籍旅客從香港返台入境時,偷偷將3隻射紋陸龜及2隻斑點池龜綁在胯下想要夾帶入境,當場被海關查獲。

另一件為快遞貨物抽查案件,林姓進口人從馬來西亞報運15箱熱帶魚,但開箱查驗發現,其中1箱裝了2隻安哥洛卡陸龜,21隻棕靴稜背龜、27隻巴西龜及鱷魚3隻,總計53隻。

關務署官員指出,其中射紋陸龜、斑點池龜及安哥洛卡陸龜屬於一級保育類動物,棕靴稜背龜屬於二級保育類動物,台北關已將2案移送法辦,查獲的珍貴保育類活體動物,則暫時交由台北市立動物園飼養。

官員說,8月2日台北關在快遞貨物抽查時,又發現一起違規夾帶5隻紅圈鋸背龜案件;不人道的是,進口人將烏龜放在密封的餅乾盒中,導致其中1隻死亡。

關務署統計,2015年、2016年違反動保法夾帶野生動物入境的案件類型,都以鳥類,如綠繡眼,或是魚類,如貝氏孔雀鯛為大宗,另外還有昆蟲、螞蟻等;2017年起,夾帶烏龜案件數量開始增加,2018年全年違規夾帶入境動物43隻,今年至目前63隻,其中逾9成是烏龜。

官員分析,烏龜具有化煞等風水意義,作為長壽象徵,加上比狗、貓等一般寵物所需要的飼養環境較為單純,坊間一直存在飼養、送禮需求。

官員說,如果屬於珍奇稀少的品種,更是能賣到不少價錢,舉例來說,安哥洛卡陸龜1公分就價值1000美元,7月查獲的違規案就是進口一公、一母入境進行繁殖交配;綜合以上,才會持續存在違規夾帶誘因。

關務署強調,依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活體野生動物及保育類野生動物產製品,除非經中央主管機關同意,否則不得輸入或輸出,違反者處6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30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金。(編輯:楊玫寧)10808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