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08年2人境外染瘧疾 世界蚊子日盼喚重視

2019/8/20 16:05(8/20 16: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0日電)今天是「世界蚊子日」,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世界蚊子日目的在喚起大眾對瘧疾的警覺與重視。今年7月以來,國內已有2例境外移入個案,民眾前往流行區應注意。

每年8月20日為世界蚊子日,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下午在記者會表示,世界蚊子日是紀念英國醫生羅納德.羅斯爵士,他在1897年發現,雌蚊是傳播瘧疾的媒介,節日目的在喚起大眾對瘧疾這項蚊媒傳染病的警覺與重視。

瘧疾藉由感染瘧原蟲的瘧蚊叮咬人類而傳播,可分為間日瘧、三日瘧、惡性瘧(熱帶瘧)、卵形瘧。

多數人感染後可能於7天至30天內出現症狀,早期症狀為發燒,也可能出現頭痛、肌肉痛、關節痛、噁心、嘔吐和疲倦等症狀,如未接受適當治療,發病數天後會出現間歇性或週期性的畏寒及顫抖、發燒及出汗等症狀,嚴重可能導致脾腫大、黃疸、休克、肝腎衰竭、肺水腫、急性腦病變及昏迷。

根據疾管署統計,今年7月以來,國內已確診2例境外移入瘧疾病例,為中部40多歲女性及南部40多歲男性,均感染惡性瘧(熱帶瘧)。

疾管署防疫醫師蘇家彬下午在疫情週報時表示,中部個案感染地為奈及利亞,她沒有服用瘧疾預防藥物,返國後發病,經2度就醫確診,所幸已康復出院。南部個案則到烏干達志工服務,出國前有到旅遊醫學門診諮詢,但因擔心藥物副作用而未服藥,結果在國外就感染而發病,回國後就醫,目前住院中。

蘇家彬說,瘧疾在世界多國仍是流行疾病,特別在非洲、東南亞,民眾如果要到瘧疾流行地區,應至少在前1個月到旅遊門診諮詢,必要時應服用醫師建議的預防藥物,且在風險地區要做好防蚊措施。

今年截至目前共計2例瘧疾病例,均為境外移入,感染國家為烏干達及奈及利亞。今年累計病例數低於2015年至2018年同期(分別為9、13、7、7例),近5年個案感染地多為非洲國家,以惡性瘧(熱帶瘧)為多,其次為間日瘧。(編輯:管中維)10808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