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一夜失去雙親 阿騫鼓勵別人如安撫幼年的自己

2019/9/13 09:15(9/13 10: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九二一20年 走過震殤(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3日電)「老天爺不會虧待努力過每一天的人」,被九二一地震奪走雙親的阿騫(化名),童年曾遭排擠,變得不愛說話,大學時他克服傷痛,勇敢站出來分享生命故事,以自身經歷鼓勵更多人珍惜自己所擁有的。

阿騫一家五口原本住在南投草屯馬路旁的土角厝,家庭經濟雖不寬裕,但爸媽一直堅持把3個小孩帶在身邊照顧;不料20年前的九二一大地震,卻讓這家人一夜之間面臨天人永隔的傷痛,當時年紀最小的阿騫只有8歲。

雖然已過了20年,對阿騫而言,九二一那一晚的事卻歷歷在目。回想地震當晚,和哥哥睡在上舖的阿騫突然被大力搖醒,原以為是睡下舖的姊姊在搖晃,但晃動越來越大,覺得不對勁的3個人,匆忙跑出房間。

沒想到一打開房門,看到的卻是外面馬路的景象,許多房屋倒塌下陷、人們四處奔跑,回過頭來看家裡的房子,一半已倒塌,一半則被掩蓋。

被眼前景象嚇傻的3人,一時不知所措,更擔心爸媽是否有逃出來,因此趕緊跑到公用電話亭打電話聯繫姑姑。姑姑趕到後,請鄰居幫忙確認房子底下是否還有人。大家挖了許久,最後找到被壓在磚牆下的阿騫爸媽,原本還未從地震驚嚇中回神的阿騫,在見到爸媽最後一面時,忍不住放聲大哭。

●一夜成孤兒 抑鬱陰沉的成長路

雙親過世後,才8歲的阿騫心裡很慌,不知道如何面對爸媽離開的事實,也不敢想以後生活該怎麼辦,所幸有親戚分別扶養照顧阿騫手足3人。

由姑姑扶養的阿騫,因為家裡經營小吃生意,自小就幫忙處理許多家務和雜事,即使放假也都在家裡幫忙,很少出去玩,但他卻不曾抱怨。「我總想起爸爸說過的話,能做事就代表我們還有能力」,阿騫認為,如果自己有能力幫忙,就應該去做,不要太計較。

回憶成長過程,阿騫認為,國小是最辛苦的階段,因為家庭經濟條件不是很好,加上父母過世後,心理壓力很大,也影響課業表現,在學校常被同學冷嘲熱諷和排擠,重重挫折下,甚至一度有輕生念頭。所幸在冷靜思考後,他決定重新挑戰人生,並不斷告訴自己,「或許明天會更美好,我選擇繼續往下走」。

曾一度變得陰沉、不愛講話的阿騫,大學參加服務性社團的歷練,成為他人生重要的轉捩點,不僅讓他終於有勇氣正視那段悲傷過往,甚至站出來侃侃而談,和大家分享他的生命故事。

之所以加入服務性社團,阿騫坦言是受兒福聯盟影響,自小就感受到志工們無微不至的關心和陪伴,這份溫暖一直留在心中,與兒盟出遊也是阿騫兒時最快樂的回憶,「小時候如果沒有兒盟安排活動和出遊,也許我無法感受到這個世界的愛」。在兒盟志工鼓勵下, 阿騫也學著樂觀看待自己的人生經歷,並期許以後有能力時,要為社會付出。

●淚水中釋放傷痛 療癒內心的小孩

大三那年,某一次辦營隊時,社團老師問起阿騫為何想來服務,他才提起自己的成長歷程,老師認為他的故事很勵志,可以跟營隊小朋友分享,但他第一時間就回說「我不敢!」因為他一直沒有勇氣回首,只是深深地埋藏在心裡。

在老師持續鼓勵下,阿騫勇敢地踏出第一步。回憶第一次分享經驗,阿騫說,自己一開口就忍不住落淚,最後是邊哭邊講完,但分享完後,許多小朋友過來抱著他、鼓勵他、為他打氣,讓他非常感動,也發現自己的經歷原來能影響這麼多人,自此樂於向更多人分享自己的故事。

事實上,在此之前,阿騫的腦袋裡曾浮現很多想法,畢竟父母過世並不是值得說嘴的事,而他也不需要別人的憐憫,不過他仍希望讓大家知道,即使爸媽不在了,他依然努力好好過活,「老天爺不會虧待努力過每一天的人」,他也期待希望藉此影響更多人變成更好的自己。

對阿騫而言,每次分享都是一次情緒抒發。「曾以為自己已經沒事,但要把這些經歷當故事說,才發現仍未釋懷」,阿騫提到,很多人都說他看起來像沒事了,但其實他有時還是害怕一個人,害怕夜晚過去,家人又會不見。但透過一次次的述說,他開始面對自己,也釋放自我。

●拐彎學到更多事 不再自憐悲劇主角

當遇到家庭環境較艱辛的小朋友時,阿騫也會以自身經歷去鼓勵他們,「不要只看自己遭遇的困難,要多看看自己所擁有的愛」,「生活或課業問題都是小事,至少你身邊還有家人,當你覺得很辛苦時,還有很多人比你更辛苦,凡事要多往正面思考,不要陷在負面情緒中」,在鼓勵小朋友的同時,阿騫突然覺得好像也在安撫小時候的自己。

儘管大學畢業後投入職場工作,阿騫只要假日有空,仍樂於接受許多單位的邀約,分享自己的故事,希望能成為帶給他人正面影響的案例,幫助更多人走出黑暗、迎向光明。

一路走來,阿騫說,現在的他已不再覺得故事中的自己是悲劇男主角,他所遇到的只不過是人生的考驗,讓他多拐個彎學習更多事,獲得更多養分,變成更強大的自己,他也相信「只要堅持走下去,即使路再窄,總有一天會變寬」。(編輯:吳協昌/陳清芳)10809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