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北環狀線車站如美術館 與光影時間對話

2019/11/15 17:55(2020/4/19 16: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15日電)新北市捷運環狀線板橋站,由法國概念藝術家丹尼爾‧布倫,以七彩寶盒為概念,透過直條紋的設計風格,以8種顏色搭配組合,將光影變化融入時間概念,打造如美術館的捷運車站。

新北市府捷運局今天表示,捷運環狀線板橋站公共藝術設計者丹尼爾‧布倫(Daniel Buren)是國際知名的法國概念藝術家之一,也是從60年代以來,極限藝術(Minimal Art)的代表人物,擅長透過視覺刺激,將造形語言精鍊化為基本的幾何圖形。

布倫的作品曾於龐畢度中心、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LV)基金會、古根漢美術館展出,也曾為LV基金會大樓披上彩色外衣,讓整座建築有如巨大的公共藝術。

布倫對條紋偏執,對格紋有特殊的酷愛。在板橋站以特有的8.7公分垂直條紋為設計風格,以對稱、鏡射、穿透、對比等方式規劃圖象,一共有白、黑、橙、藍、紅、紫、綠、淺藍8種顏色配搭組合。通過系統地重複圖案,將繪畫減少到最基本的視覺元素。

捷運局表示,從環狀線板橋車站電扶梯進來,旅客會發現與台北捷運完全不一樣的感覺,有如置身美術館一般,透過藝術圖案的設計引導,自站內沿天花板、樓梯壁面一路抵達捷運車站大廳,包含月台燈光架、車站下方的12根墩柱,民眾未來可沿乘車動線,與作品及環境產生對話。

此外,布倫也以高明度、高彩度的色彩組合,編排「光之舞曲」型式的作品,透過LED燈光的色彩變化及燈光,使車站變得動感有變化,再融入時間的概念,配合晨昏變化,使旅客好像置身在時光流影中。

布倫以七彩寶盒為概念,使車站的每個空間都有繽紛的色彩,通車後,站外的乘客可透過玻璃帷幕的光影,參與這項公共藝術。

新北捷運局表示,有別於傳統公共藝術型態,環狀線公共藝術還有全線色彩變化,邀請擅長利用色彩的國際建築師艾曼紐‧莫候(Emmanuelle Moureaux)做色彩計畫,將捷運全線高架梁柱、隔音牆與電聯車內外,都納入公共藝術範圍。

新北環狀線第一階段年底將通車,捷運局盼望讓捷運車站化身美術館,讓旅客在通勤路上遇見藝術,相信也會成為網美打卡地點。(編輯:張銘坤)1081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