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水試所推防疫型生產模組 吃蝦可望自產自足

2019/12/3 20:50(12/3 21: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3日電)養蝦王國的台灣因防疫不足,內需有3萬公噸靠進口。水試所今天宣布,完成可平價供應無特定病原種蝦的防疫型生產模組,增產6倍,年產值上看新台幣60億元,吃蝦可望自產自足。

農委會水試所舉行「補足台灣海水蝦內需3萬公噸缺口」記者會,宣布上述成果,並估計年產值上看60億元、可量產供應優質防疫型白蝦苗18億尾。

水試所長陳君如說,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曾提及一度是養蝦王國的台灣,現在過半需求量要仰賴進口,若重整產業鏈運作,或可重振產業;水試所立基在研究員鄭金華投身10幾年的研究基礎上,去年推動「建構防疫型白蝦養殖與繁殖示範場」計畫,已獲致成果。

鄭金華說,台灣近年養殖海水對蝦的種類包含白蝦、草蝦、沙蝦、斑節蝦、紅尾蝦等,而且1987年台灣草蝦產量占全球45%之多,稱冠全球。

陳君如接著說,1984年從泰國大量進口草蝦母蝦,引進了病源,1987年產量高達10萬公噸,1988年只剩1萬公噸,之後不到10年,白蝦取代草蝦,成為全球養蝦主流,並持續增加中。

他強調,從頭到尾落實防疫是產業永續的關鍵,而蝦的疫病很多,光是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列管的就有7種。鄭金華又說,亞太水產養殖中心網絡(NACA)列管的也有9種。

加上養殖業者的飼養方式防疫力弱,陳君如舉例,除了台東20、30公頃是單養,9成都是與魚、文蛤等混養,加上開放式養殖居多,只要鳥吃到帶病原的蝦,再去吃別池就會感染,老鼠、螃蟹等也不利防疫,萬一養殖業者去參觀別處回來沒消毒好,問題更大。

鄭金華指出,近3年來白蝦產量也是明顯下滑,從1萬2376公噸掉到9228公噸,再下跌為7927公噸,主因就是對蝦肝胰腺微孢子蟲症(EHP)猖獗所致。

執行前述計畫時,他說,除了水試所東港生技研究中心輔導民間5間養殖場、1間繁殖場參與,由後者平價供應優質的無特定病原(SPF)白蝦種蝦,加上落實各種軟硬體防疫作為,對照另外選定的2家一般白蝦養殖場後,得到產量大幅提升的成果。

他補充,未採取防疫措施產量每平方公尺0.3公斤,計畫中的示範場每平方公尺達2公斤,為6倍以上。陳君如更說,有的甚至達4公斤,未來若能搭配推廣措施,輔導室內養殖達300公頃,或是戶外養殖800公頃,台灣目前內需5萬公噸,除1萬公噸捕撈、1萬公噸養殖自產,另3萬公噸仰賴進口,未來就能自產、自給自足。(編輯:管中維)1081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