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長照假政見承諾書 民團:藍綠兩黨都沒簽署

2019/12/11 15:27(12/11 15: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1日電)2020總統大選將至,民團今天公布各政黨對長照安排假的政策立場,僅獲得13個政黨正面表態,國民黨則回覆「不反對也不支持」,民進黨則以書面說明行政部門目前研議進度。

婦女新知基金會、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及台北市產業總工會今年發起「爭取長照安排假」連署行動,訴求當受僱者在面對家人遇到長期照顧需求的期間時,可以享有法定30天的6成薪假及150天的無薪彈性休假。

連署行動截至目前已有104個團體連署支持,發動連署的民間團體也在11月時邀請19個有提出不分區立委名單的政黨簽署「長照安排假」的政見承諾書,並於今天召開記者會,公布各政黨簽署結果。

婦女新知基金會資深研究員曾昭媛指出,19個政黨中僅有13個政黨回傳,多數是第三勢力政黨,而在各個有簽署支持的第三勢力政黨當中,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第一名賴香伶是勞動專家,親民黨不分區第一名滕西華則是社福專家,台灣基進第一名成令方及綠黨第一名鄧惠文都是性別專家都令人感到有所期待,畢竟長照安排假的制度設計涵蓋了勞動、社福、性別的多重社會正義。

雖然多數的第三勢力政黨積極表態支持民間訴求,不過,曾昭媛表示,國會席次最多的兩大黨民進黨、國民黨都沒有簽署,令人感到失望,國民黨作為國會最大的在野黨竟以「不反對也不支持」回應,這種迴避政策立場的態度,實質上等於放任長照家庭的現實困境繼續存在,至於民進黨雖然有提出書面回應,但卻只說明了行政部門目前研議的進度及研究方向,以半推半就的方式來模糊表達支持此一政策方向。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則指出,民間團體主張的法定30天的6成薪假及150天的無薪彈性休假在日本也有類似設計,訴求讓長照安排假入法很重要的原因,是要免於勞工因為照顧而失去工作,目前社會上約231萬人的工作因為要照顧失能、失智、身心障礙的家人而受影響,未來104個連署團體會結合照顧者持續監督。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周于萱則表示,面對高齡化照護,衛福部有長照2.0政策,但這跟目前勞動市場並沒有配套措施可以結合,民間團體今年5月提出長照安排假就是希望讓勞工照顧不離職,不要因為家裡狀況而造成就業困難,唯有長照安排假入法,才能照顧不離職、穩定支撐長照家庭。(編輯:陳清芳)1081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