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鐵美學復興 林佳龍盼結合地景文化

2019/12/13 13:35(12/13 14: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3日電)台鐵美學復興系列活動今天開跑,藉特展、論壇展現半年多來台鐵美學的轉變,改造後的觀光列車也曝光。交通部長林佳龍說,將全面復興台鐵設計美學,讓車站與車輛結合地景文化。

台鐵局上午舉辦「鳴日-台鐵美學復興」系列活動開跑記者會,交通部長林佳龍、台鐵局長張政源、台鐵美學設計諮詢審議小組委員張基義、吳漢中,改造觀光列車設計團隊柏成設計創辦人邱柏文、王菱檥等出席。

台鐵局今年2月耗資新台幣7900萬元,打造29輛環島之星觀光列車,曝光後設計卻遭批評。後續張政源宣布成立台鐵美學設計諮詢審議小組,導入設計概念檢視台鐵車輛、車站,並委由柏成設計重新改造13輛觀光列車,歷經半年多,新的觀光列車也在今天正式曝光。

林佳龍表示,「如果台鐵可以,沒有什麼不能。」他認為,改造觀光列車是很好的示範,導入設計可以讓人有新的體驗。2022年是台灣鐵道年,林佳龍說,未來2年內要完成台鐵所有設計美學的復興,要把台灣的車站和車輛,和所有經過的地景和文化生態結合。

張政源表示,改變向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是看起來冷冰冰、硬梆梆的台鐵,離美學還有很長的一段距離,隨著社會對台鐵的批評與期望,以及台鐵美學設計小組的加入,「今天只是一個開始,台鐵的美學之路才剛剛啟動」。

今天起至15日在台北車站大廳舉辦「鳴日-台鐵美學復興」特展,展示2款台鐵新購列車,韓國現代樂鐵團隊設計的「空調通勤電聯車」、日本日立團隊設計的「城際電聯車」,以及柏成設計改造的觀光列車。

「空調通勤電聯車」車頭以微笑的面頰迎接旅客,設計從「台灣精神」出發,延續台鐵電聯車一貫的微笑特徵,現場也展出空調通勤電聯車EMU900模型,並以1比1原型打造駕駛台,有如進入駕駛室的真實感。

「城際電聯車」以台灣極簡風為主設計,以黑灰為主色調,留白的部分展現空間感,台鐵總計引進50多組600輛城際電聯車,創史上單一車型車輛採購數最高紀錄,預計2021年至2024年完成交車,首批將優先投入花東線。

改造觀光列車以橘黑色系為主,未來民眾除了可實際搭乘感受台鐵美學轉變,展場中也呈現改造後的亮點。(編輯:張雅淨)1081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