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姊姊妹妹都可以是網紅 矽谷女力創業正夯

2019/12/15 11:18(12/15 21: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世惠舊金山14日專電)「矽谷美味人妻」謝凱婷等3位矽谷女性創業家,今天分享她們善用社群平台、打造品牌的經驗,強調「網路無國界,人人可以變網紅」。

「我煮飯煮到快厭世了,你怎麼可以美美的,又以料理為職業?」一名粉絲問謝凱婷,道出了世間平凡主婦們的心聲。

寫作「矽谷美味人妻」成為知名部落客的謝凱婷(KT Hsieh)是「美味生活」(HowLiving)創辦人兼執行長。

睽違5年與矽谷的粉絲再次相見歡,由「早安矽谷」(Good Morning,Silicon Valley)社群平台創辦人李喬琚(Maggie Li)、鄭琇文(Michelle Cheng)搭橋舉辦。

謝凱婷說,伴侶的支持確實非常重要,她在廚房革命中,把丈夫和一雙女兒帶入廚房,「食材備好,讓家人當大廚」的概念,減輕她很多工作負擔,也帶來家居生活的樂趣。

謝凱婷這8年來從部落客變成創業家,從網紅變成網紅的推手。「美味生活」旗下有來自全世界超過250名的料理創作者,致力於打造連結全球華人的料理影音學習平台,一起把「煮一鍋簡單的澎湃」推廣給更多人。

「網路無國界,只要對內容與社群有興趣,每個人都可以成為網紅,經營出一片天。」謝凱婷對中央社記者說。

「家」是謝凱婷的創業起點。

長期觀察、報導矽谷創業的資深媒體人鄭琇文表示,「女性照顧家庭之後更有韌性」,女力創業這幾年特別受到創投界的重視。尤其女性身兼家庭與職場非常不容易,因此當抓住自己的熱情、發展所長而走上創業時,經常能展現不一樣的路線與風采。

鄭琇文是多家矽谷公司的行銷及營運顧問,她曾服務於國際性的通訊社與電視媒體;為了就近照顧年邁的外婆,舉家從矽谷搬遷回台多年;返美之後,與李喬琚共同創辦「早安矽谷」社群平台,從事顧問服務、連結社群。

「新媒體時代,人人有機會」,鄭琇文認為,以家為圓心的女性們更要善用新媒體的養分,自我成長。

從資深媒體人轉型創業者,是截然不同的經驗,李喬琚說,「把過去在採訪中聽到的東西,轉換成自己去實踐與感受」,以新創的身分結合其他新創的力量,等同是幫別人搭舞台、自己也站上舞台。

原本是報社記者的李喬琚,曾為了親力親為兩個孩子的教養,改以兼職寫作,從短打變成長打,對她而言,「在不同人生階段,維持創作,就不算離開職場。」

筆下寫過許多矽谷大老級華人創業家的故事,有多本相關著作,熱心慈善公益,同時是美西玉山科技協會副理事長。李喬琚說,「回家當媽媽沒有比較輕鬆,因此更需要支援團體」。

3名矽谷女力創業者認同創業社群不必大,只要能夠彼此激發創造力。她們跳脫網紅思維,反而是以「網後」的行動,支持有心創業的人「隨時準備好就上路」。(編輯:馮昭)1081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