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確診者接觸史公布 曾沒戴口罩進高雄舞廳

2020/1/25 15:44(1/25 21: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5日電)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公布其中一名武漢肺炎確診者的接觸史,該個案曾於22日下午出入高雄市苓雅區金巴黎舞廳(店面招牌:金芭黎),且未配戴口罩。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由監測應變官、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說明疫情狀況,交通部觀光局組長劉士銘說明觀光團掌握情形。

根據指揮中心最新資料顯示,24日新增60例通報,目前累計通報193名個案,其中3名確診,64名已排除、126名隔離檢驗中(46例初驗陰性,其餘仍待檢驗);3名確診個案持續於醫院負壓隔離病房治療中。

莊人祥表示,24日公布的武漢肺炎確診案例曾於22日下午4時至6時曾出入高雄市苓雅區金巴黎舞廳(全程無配戴口罩),由於服務人員和客人身分不易掌握,加上在舞廳可能會有近距離接觸,因此經過評估後,決定公告這個行程資訊。

莊人祥也提醒,曾於這些時段出入該場所的民眾,應自主健康管理14天(自最後接觸日起算),如有發燒、咳嗽、呼吸急促等疑似症狀,請儘速與衛生單位聯繫,由其安排戴口罩就醫並告知接觸史,以降低病毒傳播風險。

至於3名確診案例,莊人祥指出,3名患者目前都未發燒,除了首例確診案例仍須使用低流量氧氣外,其餘2人病情穩定;而最新公布的這2名確診案例也都未去過華南海鮮市場,至於可能在何處遭傳染,目前仍在詢問中。

針對目前中國官方公布的確診病例和死亡人數,莊人祥認為,數字一定有低估,因為這和監測能力有關,在台灣也可能發生,但低估多少很難確認;為防範武漢肺炎,台灣也和日本、韓國、美國等保持聯繫,例如交流篩檢的方式等,美國也想瞭解台灣疫情專家日前到武漢考察的情況。(編輯:張銘坤)1090125

台商隱匿活動史 高市重罰30萬並追蹤80餘人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25日電)高雄市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今天指出,第2例境外移入武漢肺炎確診個案返高雄前已有發燒及上呼吸道等症狀,但隱匿活動史還未戴口罩到舞廳,導致員工疑似發病隔離住院,衛生局造冊追蹤80餘人。

高雄市政府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副市長陳雄文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採訪指出,隨時向市長韓國瑜回報最新訊息,市府並造冊追蹤接觸者的健康情形,舞廳業者允諾配合停業兩天進行清潔及消毒。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4日公布第2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境外移入確診個案,這名個案21日自武漢搭機返台並從高雄入境,高雄市衛生單位疫調發現,個案入境前即有發燒及上呼吸道等症狀,並在大陸就醫服藥。

潘炤穎今天在衛生局接受聯訪證實並指出,個案於下飛機後搭乘高捷到巨蛋站,再由家人載返回到左營區。個案22日上午到市場買早餐,下午到皮膚科就診並在4時許到金巴黎舞廳(店面招牌:金芭黎)消費,23日再到耳鼻喉科就醫。

他指出,個案於回到高雄22日就醫時並未交代活動史,直到23日到耳鼻喉科就醫時以耳朵不適時才說明他有武漢活動史等,當天被通報疑似武漢肺炎個案,直到24日疾管署確診為武漢肺炎。

更嚴重的是,舞廳一名女性工作者於今天清晨出現症狀,經電話聯繫個案,個案證實已經隔離住院。

潘炤穎說,衛生局一早派員到舞廳對員工做健康監測,並要求舞廳清潔消毒兩天。他指出,未來會續派員對舞廳員工做健康監測,並追蹤包括個案接觸的5名家人、同時間在舞廳的消費者及員工、個案就醫時的醫護人員,合計80餘人,如果再計入搭乘捷運可能接觸者,估計受影響約百人。

潘炤穎表示,要裁處這名台商違反傳染病防治法,因為涉及隱匿活動史,包括入境前發燒服藥、入境前未具實填寫健康聲明書、未主動告知活動史及到舞廳未戴口罩等,重罰個案30萬元。

衛生局人員下午2時許到金巴黎對舞廳人員進行疫調,包括造冊、量體溫及清潔消毒等;未來業者能否在春節期間繼續營業,將視舞廳女性工作者是否確診做決定。(編輯:唐聲揚)1090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