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橋頭科學園區進二階環評 連結對高雄新市鎮影響

2020/2/12 16: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12日電)環保署環評委員會今天同意橋頭科學園區開發案進二階環評,環委指出,關於廢棄物回收、溫室氣體減排等應訂具體目標;且對現地高雄新市鎮相關影響,也應連結呈現。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召開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第371次會議,審查南部科學園區橋頭園區開發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由於本案是科學園區政策環評後的第一案,環保署表示,目前沒有明文法令禁止開發,因此符合進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的要求。

主管機關科技部南科管理局表示,開發基地在高雄市橋頭區及燕巢區,位於高雄新市鎮特定區後期發展區內,開發面積約262公頃,本園區以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為導向,規劃產業為半導體聚落、航太產業、智慧生醫、智慧機械及創新科技聚落等;預計引進就業約1萬1000人。

環評委員關心,由於本案與高雄新市鎮環環相扣,新市鎮開發與科學園區環評中相關的部分,應該做連結呈現;另外問卷調查地主徵收意願,雖約88%同意,但回收率只有61%,處理上應更細膩。

環委指出,本案定位為「下世代智慧科技園區」,針對廢棄物減量循環使用,溫室氣體排放量等,能否優於其他產業,且應該訂目標,控制總量;針對水源規畫、排水及土壤調查等,也應該更完善。

與會的內政部營建署副署長陳繼鳴表示,高雄新市鎮開發本來就有環評,接下來科學園區開發案進入二階環評,會再提差異對照表;區段徵收的部分,現在都市計畫已經審定,但有部分調整超出審查內容,所以已經補公開展覽程序,至3月20日止,審定確認後會再配合環評才進行區段徵收。

陳繼鳴說,台灣目前正在進行中的新市鎮開發計畫,就是淡水及高雄,已開發很久都還沒有達到預期目標,主因就是缺乏產業吸引人才就業;園區內現有有機農場也在周邊找地方承租,目前還沒有談定;其他既有的住戶,園區之外也找了住宅區安置,都還在協調中,會在區段徵收過程中努力。

由於陳繼鳴同時身兼機關代表及環評委員的身分,因此在閉門會議討論時也離席未參與;會議決議全案進二階環評,並附帶決議,因開發地鄰近斷層、泥火山、高速鐵路、高速公路等交通震動,對園區開發可能造成影響,請科技部審慎考量。

關於迴避一事,陳繼鳴說,營建署與科技部在本案算是夥伴關係,如果園區後續涉及到整體新市鎮發展,營建署也會列席補充說明;在開會之前也已徵詢環保署關於雙重身分的問題,環保署當時表示尊重環委意見,因此在會中有人提出適當性疑議時,他也同意迴避討論。(編輯:方沛清)1090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