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血友病少年緊張睡不好 暖心護理師一句話安撫

2020/2/25 18:00(2/25 20: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5日電)曾參與抗SARS疫情的護理師張莞爾,昨天接受徵召前往成都接回血友病少年。少年上機時坦言因為太緊張,這幾天都睡不好,張莞爾一句「你不用緊張,有我在」暖心安撫少年情緒。

滯留中國湖北的血友病少年與母親24日晚間搭機返台,深夜降落桃園機場,由台北醫院護理師兼呼吸治療師張莞爾隨機陪同。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除了宣布血友病少年及其母第一次採檢均為陰性,也說明護理師全程進行的防護措施。

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會後受訪時表示,由於隨時都可能有包機任務,醫福會老早就開始在部立醫院中徵召志願醫護人員,建立起人才庫以備不時之需,昨天因事態緊急,因此挑上有護理師、呼吸治療師、助產士身分的張莞爾,也是他以前在台北榮總共事過的同事。

張莞爾會後受訪時表示,她雖然具有護理師身分,但目前在部立台北醫院擔任呼吸治療師,過去在徵求武漢包機醫護人員時就表達參與相關任務的意願,「這是醫護人員的使命感」,昨天上午接到通知要執行任務後,下午2時就搭上飛機飛往成都,幫忙血友病母子量體溫、做防護工作。

張莞爾說,過去她不僅歷經過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也照顧過SARS的病人,武漢肺炎疫情中也參與烏來檢疫所的工作,加上防護、感染控制都是醫院評鑑必備內容,對防護工作相當熟悉。

在她眼中,血友病少年就是一個普通的病人,少年和媽媽上機後,媽媽一再感謝政府及各界幫忙,少年上機後透露因為太緊張,已經2、3天沒睡好,她則以一句「你不用緊張,有我在」安撫少年,同時也請媽媽放輕鬆,只要大家都回台灣了就好。

穿戴防護裝備的過程中,媽媽一度擔心少年戴N95口罩會造成壓迫、出血,但張莞爾仍特別提醒,因機上還有其他旅客,務必全程戴著口罩,對所有人都比較安全,所幸下機後並沒有出現出血問題,飛機開進停機坪後,航醫立即上機將兩人送往醫院隔離病房。

外界好奇,張莞爾明明到了成都,回台後為何不用隔離14天,今天還能正常上班,甚至出席記者會。張莞爾解釋,由於她全程都穿著隔離衣,也在穿有全套隔離裝備的狀況下替血友病母子量體溫,全程都沒有接觸手機、包包等私人物品,為的就是避免任何不必要風險,直到任務完成、卸下裝備後,搭上遊覽車才再次使用手機。

家有就讀小學孩子的張莞爾,為了避免父母、孩子擔心,並沒有告知她要從事這次任務,她笑說,晚上接近半夜到家還被媽媽唸「怎麼加班加到這麼晚」,所幸一切都相當順利。(編輯:管中維)1090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