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宗教活動因防疫延後非首例 媽祖應會樂見

2020/2/27 20:00(2/27 20: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27日電)大甲媽遶境進香延期,宗教學者林茂賢今天指出,日治時期早有因霍亂等特殊情況,取消延期廟會活動的前例,宗教活動因應疫情延期舉辦,可以表現神明體貼信眾,媽祖應該也樂見。

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活動為期9天8夜,長達340多公里,橫跨中部4縣市,年年吸引上萬信眾跟隨,今年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原定3月19日起駕,前往新港奉天宮遶境進香,不過,遶境活動將延期至疫情結束,全力配合政府防疫。

知名宗教學者、台中教育大學副教授林茂賢今天在臉書發文指出,民俗活動取消或延期並非首例,以往台灣也曾經因二戰(戰爭空襲)和二二八事件(禁止聚眾)、蔣公逝世(哀悼)取消辦理,在日治時期,因霍亂等特殊情況取消延期廟會活動,已有前例可循。

林茂賢指出,若能延至疫情穩定後再舉辦,可以表現神明關懷、體貼信眾,更能避免群聚感染的風險,媽祖應該也會樂見,如有信徒染疫,都會陷媽祖於不義。

林茂賢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指出,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影響,預期今年參加遶境進香的人數本來就會減少,且宗教信仰對民眾有心靈療癒的作用,若是遶境進香活動成為疫情破口,媽祖也不樂見。

他指出,農曆九月初九是媽祖升天日,屆時如疫情減緩,氣候涼爽,大家一起跟著媽祖去遶境進香,更顯得有意義。

對於苗栗拱天宮、大甲鎮瀾宮都在今天先後宣布媽祖遶境進香活動延期,林茂賢也給予肯定,他說,因應疫情,宗教活動延期舉辦,政府、宮廟、人民都是三贏。

另外,鎮瀾宮昨天透露,許多民眾來詢問「疫情嚴峻,為何不取消」,廟裡電話被打爆。今天上午延期辦理遶境活動後,除了接到不少民眾詢問電話,確認是否為假新聞外,也有民眾對於昨天曾不理智謾罵員工感到抱歉,讓員工哭笑不得。(編輯:洪學廣)1090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