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假新聞滿天飛 NCC將邀網路平台業者溝通

2020/3/2 22: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2日電)武漢肺炎疫情延燒,網路出現許多被移花接木的假新聞,包括三立新聞台和台視影音或標題都遭到惡意變造。NCC今天建議業者檢具相關事證向檢調機關報案外,也將於近日邀請網路平台業者到會溝通,強化自律機制。

武漢肺炎疫情升溫期間,網路先後流傳三立新聞台和台視遭到惡意變造新聞標題和字幕的影音片段。為避免假訊息的傳遞,造成社會大眾的恐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晚發布新聞稿,譴責利用網路傳播假新聞的人,並提醒刻意製造抹黑煽動者,若藉由網路及資訊科技,散播不實疫情訊息,意圖使社會大眾誤解、恐慌,以達成其影響社會安定等特定目的情事,將依法重罰。

2月25日三讀通過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14條明定,散播有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流行疫情謠言或不實訊息,足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新台幣300萬元以下罰金。

NCC表示,已要求網際網路服務業者(ISP)和社群媒體遵守法律、強化自律機制,並將於近日邀請網路平台業者到會座談溝通意見。至於無端遭到假訊息騷擾的電視台,NCC建議業者檢具相關事證向檢調機關報案,並儘速澄清,維護公司形象。

NCC同時也在研究數位科技防制散播假訊息的可能性,譬如:封鎖惡意傳播者的IP,或就ISP使用台灣電信IDC者請其配合處理,如果IDC業者並非電信業者,將請經濟部或地方政府等相關機關介入處理。

NCC強調,對於網際網路內容提供者刊載違法或不當內容的問題,國家資通安全會報先前已訂定「網際網路內容管理基本規範及分工原則」,管理方式會比照實體社會,由各法令規定的主管機關依權責處理,藉由跨部會合作共同防制假訊息。(編輯:林孟汝)10903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