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從SARS重災區到防疫典範 台灣30年經驗用在一時

2020/3/6 13: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6日電)17年前曾是SARS重災區的台灣,在這次武漢肺炎逆勢成為防疫典範,背後靠的是30年來、一次次疫情積攢的寶貴防疫經驗,不僅有完善感控網絡,也利用健保系統推動口罩實名制。

台灣對抗武漢肺炎經驗受矚目,美國醫學會雜誌刊登文章指出,台灣團隊迅速認識危機,啟動應變措施,每天向民眾簡報,準確提供訊息安定民心,是迅速應變並保護公民利益的範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衛生福利部次長何啟功今天上午接受媒體聯訪表示,台灣在這次武漢肺炎疫情中,不論入境管制、口罩實名制等防疫措施都走在世界前面,這些都是過去20至30年慢慢累積的成果。

何啟功說,17年前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期間,台灣個案數全球排名第3,那次疫情讓台灣學習到許多寶貴經驗,建立起感染症防治網絡、給予感染症醫師較多津貼等,也將醫院內的感染管控列為醫院評鑑必備項目之一,打下深厚基礎。

同樣是口罩實名制,南韓實施時只能靠身分證、出生年度做為實名制,發放地點也相當侷限,導致購買民眾大排長龍。

何啟功指出,反觀台灣,正因過去30年來從勞保、公保漸漸整合成完善的健保制度,彼此運作很清楚、有脈絡可依循,透過現有的系統平台加上工程師熬夜設計軟體,口罩實名制才能直接架構在這套系統上,並透過遍布全台的健保特約藥局,靠著刷健保卡發放口罩,守住防疫防線。(編輯:管中維)10903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