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致譚德塞公開信受矚 北醫大教授讚林薇勇敢踏實

2020/4/10 15: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0日電)WHO秘書長譚德塞指台灣對他人身攻擊,留英台生林薇發表公開信,受到網路矚目。曾帶林薇做實驗一年多的北醫大研發長黃彥華說,林薇相當勇敢且踏實,實驗失敗也照實檢討。

林薇就讀景美女中高一時,獲選中研院人才培育計畫,需要找大學教授指導,便主動寫信給台北醫學大學教授黃彥華,自陳對幹細胞治療研究有興趣,未來更有擔任無國界醫師的夢想。

黃彥華當時組織一個乳癌研究,安排林薇加入,和一名研究生一同做實驗。林薇每週固定有一個下午的課外活動時間可請假,另外又花了許多課後時間,投身到實驗室中,讓其他成員留下深刻印象。

黃彥華回憶,林薇做實驗非常認真,即便遇到一時的失敗和挫折,也會照實詳細報告,和指導教授認真討論,並自行閱讀書籍、學術報告,找出原因,修正實驗方向。就這樣來來回回,林薇大概作了7個循環,才得到一定的進展,將報告呈交給中研院,獲得特優評價。

有媒體報導,林薇在高中時曾罹患癌症,黃彥華也證實此事,因為林薇在北醫實驗室的後期,就必須抽空去做治療,後來不得不向景美女中辦理休學。也因為病情,讓林薇難以按照原進度準備升學考試,而是選擇透過特殊選才,進入北醫大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

黃彥華也談到,他們本以為林薇是有錢人家孩子,但有一次做實驗到很晚,台北市風強雨大,林薇的家人冒雨騎摩托車到校,才讓實驗室的人發覺,林薇的家世背景並不特別,「甚至還苦一點」。

林薇目前先在北醫大辦理休學,轉而到英國攻讀學位。黃彥華說,很擔心林薇在發表致譚德塞公開信後遭到霸凌,或被其他族裔的人另眼看待,加上疫情影響,希望林薇考慮先回台灣學習,並呼籲台灣政府駐英單位提供協助。(編輯:陳政偉)10904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