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神經科學研究年產650篇論文 榮陽體系表現亮眼

2020/4/17 11: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17日電)國研院今天發布神經科學領域研究前沿分析報告指出,美國、英國和德國的高被引用論文發表數量最多;台灣近5年每年發表650篇相關研究論文,質量俱佳的機構為榮總、陽明大學與台灣大學。

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國研院科政中心)與全球專業資訊服務公司科睿唯安(Clarivate)今天聯合發布「神經科學領域之研究前沿分析」研究報告,發現全球神經科學研究集中在臨床神經學和神經相關疾病,其次為神經基因學、突觸和神經線路與整合型神經科學。

科政中心與科睿唯安合作這份研究前沿報告,希望能協助國內學研界掌握各領域前瞻性研究課題的走向,幫助台灣科學研究與國際接軌,並發揮在地特色。

研究報告分析全球神經科學領域頂尖論文,以國家來說,美國、英國和德國的高被引用論文(highly cited paper)發表數量最多,其中,高被引用論文發表數量前3名研究機構為美國加州大學、哈佛大學和英國倫敦大學。另外,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發表的論文平均被引用數最高,最具論文影響力。

國研院科政中心主任莊裕澤表示,近年來,各國競相挹注資源研究神經科學,私募基金和創投也積極投資相關新創公司,使得神經科學領域的基礎研究和產業發展更加熱絡,成為新興的研究焦點。

報告顯示,台灣的神經科學領域,熱門研究主要分布在神經調控、神經損傷、發育和神經系統相關疾病的臨床研究等子領域,近5年每年發表約650篇論文。

其中,最活躍的研究機構是陽明大學,其次為長庚大學、台灣大學和台北榮民總醫院。如果結合論文數量與平均被引用數同時考量,質量俱佳的機構為臺北榮民總醫院、陽明大學與台灣大學。

國研院表示,台灣研究在大方向上跟國際一致,但在疾病研究上,台灣偏重在偏頭痛、呼吸中止症、漸凍、憂鬱症和腦中風等疾病,推估可能跟臨床實際案例數有關。

報告也訪談國內法人機構與專家學者們對研究方向的建議。專家們認為,台灣應該找出在地化研究主題,健保資料庫雖有優勢,但需要系統性整合,以強化對疾病的了解與研究。

專家也提到,台灣可以考慮朝醫材類發展,像是可促進神經再生或修復的神經導管,或促進周邊神經再生的皮膚敷料等。

調查的研究方法是以神經科學為標的,運用全球學術界權威性的書目引文資料庫Web of Science與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進行研究前沿(research front)及高被引用論文主題剖析,了解國際與台灣相關研究發展趨勢,也邀請專家深度訪談,對未來神經科學發展方向提出建議。(編輯:林孟汝)10904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