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成大發表移動式檢疫醫院 設計內容全開放

2020/4/28 12:26(4/28 17: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28日電)國立成功大學研發團隊設計移動式緊急部署檢疫醫院原型屋「QurE」,今天對外發表。成大校長蘇慧貞表示,所有研發過程在網站公開提供下載,希望在全世界角落被利用。

成大今天發表自主研發的台灣版「移動式緊急部署檢疫醫院原型屋QurE」。這項計劃由校長蘇慧貞領軍,結合成大醫院院長沈孟儒、規劃設計學院院長鄭泰昇、與建築師事務所的能量,聯手打造從檢疫站到緊急醫院功能俱全的移動式緊急部署檢疫醫院。

鄭泰昇表示,原型設計最大特點在於可迅速組裝單人套房式的負壓隔離病房;每間病房空氣的排進氣與抽風等,都經過電腦與實體模擬分析,避免病人間交叉感染。相較於全球現有的方艙醫院,不但安全性大幅提升,也可保障病患醫療隱私。

他說,這樣子的原型屋平時可以應用為各種工程的工務所。當有緊急醫療需求時,可在很短時間內就徵用、並組合改造成檢疫醫院,具有循環利用的概念,不會造成資源浪費。

蘇慧貞表示,成大在此次的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防疫工作中,用科學進行超前部署,並將研發團隊的智慧與全球分享。這套原型屋不會是完美的,但立刻可以用。原型屋從設計概念到實體建造的所有研發過程,都在網站公開提供下載,希望能在在全世界各角落被利用。

沈孟儒表示,現在國內大部分的醫院檢疫站都是設在戶外的帳蓬區,容易受到天候影響。如果擠滿病人及穿著厚重防護裝備的醫護人員,整個環境的壓力很大。這套檢疫醫院原型屋的設計,可以讓病患及醫護人員有更好的環境。

出席發表會的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現在對疫情可以有趨緩的期待,但仍要做好充分且安全的準備。成大很快建置完成這個原型屋,改善現有方艙醫院缺點,且非常環保,為檢疫提供莫大能量,也可說是台灣之光。(編輯:孫承武)10904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