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 / 祁家威:同婚沒有撕裂社會 反同勢必減少

2020/5/24 09:27(5/24 09: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灣同婚合法週年,讓許多同志得以辦理結婚登記,然而同志仍有部分婚姻權利與異性戀不同,持續爭取法律解套,也有同志在同婚合法後向家人出櫃仍不得諒解,顯見同志友善仍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24日電)台灣同性婚姻合法滿週年,逾4000對同志伴侶共結連理,同志運動先驅祁家威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同婚過關後並沒有撕裂社會、造成危害,社會持續前進,反同人數勢必越來越少。

台灣去年5月17日通過「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俗稱同婚專法,一週之後,5月24日同性婚姻上路,許多同志攜手登記結婚慶賀這一天。自此之後,結婚不再只是異性戀獨享的權利,同志也可以大方表達自己的已婚身分,與家人及朋友分享喜訊。

回顧台灣的婚姻平權運動,從2017年大法官做出解釋後露出曙光,但到同志可以結婚的這兩年間,台灣社會歷經立專法及修民法的激烈辯論,反同方跟挺同方的各種攻防,也屢屢讓同婚議題攻佔媒體版面,也讓不少家庭為此爭論不休。

在攻防之間,社會上屢有同婚合法後會撕裂社會,會絕子絕孫等謠言耳語;然而,彩虹平權大平台日前公布社會調查顯示,同性婚姻合法化近一年,有超過9成民眾認為同婚合法化,對個人沒有影響。

祁家威在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看看台灣同婚這一年的發展,其實並沒有對社會造成什麼實質危害。

過去曾有人說過,同性婚姻的存在會破壞婚姻制度,因此主張要撤銷同婚,祁家威認為,「同志不是聖人,也是會有渣男」,同志族群在感情上的發展,難保不會有像異性戀一樣,也會發生騙財騙色騙婚的情況,可是社會並沒有因為異性戀有這樣情況而否定婚姻制度,因此這樣主張相當不合理。

祁家威說,「婚姻平權」這四個字,顯示同性戀要的並非「特權」,而是當異性戀可以結婚、同性戀卻不行時,這就是歧視跟差別待遇。

祁家威也提到,同婚合法後,讓許多同志家人轉而接受自己小孩出櫃的事實,減少了家庭紛爭,過去同志還不能結婚時,許多家長面對小孩出櫃後的第一個質疑就是「這樣的感情不會有結果」,異性戀交往到最後或許有一個結婚的目標,但同性戀並沒有,現在同婚過關後,有很多父母態度轉而接受,就是因為現在有同性婚姻制度的存在。

對於社會上仍有反同方的存在,祁家威也以法國為例指出,當法國2013年通過同婚時,有30萬人上街頭反對,隔年僅剩15萬人、再隔一年剩7萬5000人,近5年已經沒人上街了,「當大家親眼看到自己鄰居是同志家庭時,就會發現自己的生活其實並沒有因為同婚而有什麼特別改變。」

同婚合法後,祁家威還在努力,目前他致力於跨國同婚及同志收養子女等權益。

他說,若跨國婚姻代表兩個人各有0.5的權利可以結婚,當對方國家沒有這個權利時,0.5依然是0.5,不會因為對方是0就歸零,因此當一個合法、另一個不合法時,不應該以不合法去消滅合法者的權利,呼籲跨國同婚應儘速合法。

祁家威也期許未來可以看到對同志更友善的社會。訪談最後,記者也詢問祁家威有什麼話想對同志說,他笑說「好自為之」,同婚現在已經合法了,剩下感情的事情,就只能由同志們自己努力去找伴、去維護了。(編輯:陳清芳)109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2 / 跨國婚姻仍受限 同志收養小孩難兩全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