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迎接防疫旅遊 金門增日遊瓊林夜遊水頭遊程

2020/6/1 19:20(6/1 19: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1日電)武漢肺炎疫情減緩,觀光市場日益復甦,金門縣政府增闢的「日遊瓊林、夜遊水頭」導覽遊程,6月登場。縣府盼以在地文化底蘊行銷觀光,提供遊客多元選擇,並活絡地方產業。

觀光處今天表示,「日遊瓊林」預定每週六、日下午登場,「夜遊水頭」遊程每週五、六晚上進行免費導覽,各一場次。由於解說人員培訓工作才剛結束,試辦詳細時間地點將另行公布。

觀光處表示,自2008年推出夜遊後浦小鎮遊程,由專業導覽解說員進行免費導覽解說,吸引許多觀光客前來參加,後浦小鎮也榮獲「2019台灣城鎮品牌獎」,今年更榮獲交通部觀光局遴選30個經典小鎮殊榮,這項遊程逐漸成熟。

迎接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後疫情旅遊,縣府規劃增闢遊程,受到瓊林社區發展協會和前水頭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支持,希望透過遊程帶來觀光人潮,並串連在地商家、旅館民宿及地區景點,以活絡地方產業並促進觀光發展。

對於新闢的「日遊瓊林,夜遊水頭」遊程,金城鎮長李誠智表示,水頭位於金城鎮的西南隅,是個以黃氏為主的多姓聚落,是全島最多、最精美保存的閩式建築與洋樓。得月樓、金水國小、僑鄉文化展示館等金門建築,都別具特色。

金門俗諺「有水頭富,無水頭厝」,李誠智說,意思就是即使能像水頭村人一樣富裕,但要擁有像水頭村那樣華麗的房舍卻不容易,代表金門人賦予水頭聚落建築的讚譽。

至於瓊林,金湖鎮長陳文顧表示,位於島中央的瓊林是金門規模最大的古厝聚落,是一個以蔡氏家族為主的單姓傳統聚落;瓊林蔡氏明清兩代在朝當官者不少,號稱「文武世家」,也因此興建許多宗祠,是全金門宗祠數量最多的聚落。

陳文顧說,由於聚落的傳統建築保存良好,又深具歷史意義,「七座八祠」被登錄為國定古蹟,整個聚落也被登錄為有形文化資產中的「聚落建築群」。瓊林蔡氏同時也傳承數百年的祭祖文化,其中「蔡氏家廟祭祖儀典」是全金門規模最大的家廟祭祖,已被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編輯:陳俊碩)10906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