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振龍首開班傳授半世紀功夫 袖珍模型還原老車站

2020/6/7 17:40(6/7 18: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智明嘉義市7日電)77歲台灣老火車站模型製造專家陳振龍開班授課,近日帶領學員製作嘉義「北門車站」及「鹿寮里菸樓」袖珍模型,傳授半世紀的工夫。他說,這是首次開班授課,也是最後一次。

為培育木造建築人才,嘉義市文化局辦理「舊有建築模型製作工作坊」,並由工藝家陳振龍親自傳授施作技巧,近4個月的課程,帶領學員製作完成「北門車站」及「鹿寮里菸樓」袖珍模型。

陳振龍表示,每座模型均以原建築比例,縮小20倍製作而成,且皆依該建築工法呈現,包含斜撐、立柱與榫接方式等,完全「照步來」。

像是鹿寮里菸樓為「大阪式」菸樓,因有烤菸控溫的需求,每層屋頂的坡度也會有所不同;而北門車站內看不到一根柱子,全靠屋頂上方的結構支撐,因此必須精算比例。

陳振龍表示,自己已經77歲,為了準備工作坊課程,還瘦了3公斤。這次工作坊是首次開班授課,也是最後一次,但很滿意學員做出來的成品。

學員薛俊朋從事建築修繕業多年,也是嘉義市「舊屋力」計畫成員之一。他認為,課程有助於提升工作技能,不僅僅是在做模型,「而是在蓋房子」,學習到不少傳統日式工法,也能得知早期日式建築原理,獲益良多。

文化局表示,年事已高的陳振龍,去年早有封刀打算,但在嘉義市長黃敏惠邀請下,允諾傳承並分享自身技藝,因而促成這次工作坊。而這次開班授課完成的「北門車站」及「鹿寮里菸樓」兩座模型,日後也將開放民眾參觀。

陳振龍是嘉義縣竹崎人,曾參與建造阿里山眠月車站,但他有感於阿里山林鐵檜木老車站陸續消失,十幾年前開始投入老車站的模型製作,重現百年前的車站風貌,作品被鐵道迷視為珍寶,曾吸引日本、美國學者組團參觀。(編輯:洪學廣)10906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