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境外生待解禁 學者建議採免疫護照可縮檢疫天數

2020/6/15 13: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5日電)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今天表示,如要開放境外生來台,除了風險評估,也可採用免疫護照,附上未染疫的檢測證明,抵台後再次檢測,這樣檢疫天數可縮短為5天。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今天舉行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俗稱武漢肺炎)說明會,邀請學者和台大學務長沈瓊桃分享國際疫情現況和校園防疫規劃。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表示,美國布朗大學校長先前建議美國的大學如果要在秋天開學,必須做好防疫準備,例如開學前所有師生員工都要接受核酸檢測,上課期間檢測有症狀者,並隨機檢測無症狀者,同時做好住宿管理,並採取線上教學或翻轉教室教學,以減少課堂學生數。

至於台灣的校園重新開放的規劃,詹長權認為,應該考慮核酸檢測、接觸者追蹤調查管理、住宿管理、保持社交距離、戴口罩、限縮群聚人數、採線上教學、持續公衛教育、準備緊急停課和學生疏散計畫等。

陳秀熙用確診人數除以「康復人數X(1-致死率)」後減1的解封指數公式估算解封指數,約有66%國家的解封指數小於1,相對較安全、適合解封,但仍有不少國家解封指數大於1,如美國(2.94)、法國(2.13)、南亞(1.43)等,解封時值得考量。

陳秀熙提到,可用Google地圖的人群移動指數來觀察不同區域的狀況,以解封指數來比對,可發現當解封指數越高,人群移動指數越低,將來解封或復工時,可以此作為全世界在解封後的風險評估或是開放境外生來台的參考數據。

如要開放境外生來台,陳秀熙認為應做風險評估,根據教育部107年資料,外籍學位生約6萬人,以各國傳播風險來推算,開放境外生來台恐出現222名新冠肺炎個案。以疫情持續升溫的印尼為例,如暫緩其外籍生來台,個案可減為155名,在現行檢疫規定下,可依疫情風險程度逐步讓外籍生回來,不然就是要進行抗體或抗原檢測。

陳秀熙提到,如何創造免疫護照,是未來解封、開放境外生的重要原則之一,關鍵就是必須做檢測確定未染疫,他建議讓境外生可比照商務人士,入台前2週內先在自己國家檢測,抵台後再檢測一次,然後檢疫天數可縮短為5天。

沈瓊桃表示,今年新錄取的境外生至今約1320人,在學的陸港澳生約480人,希望能從8月起分批回台,並朝檢疫旅館方向規劃,但費用較高,希望政府或教育部能補助,而檢測也是一個方向,可減少檢疫負擔,也期盼能盡早開放境外生來台,以免流失優秀人才。(編輯:張雅淨)10906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