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疫當道 全國科學探究決賽作品搭熱潮

2020/6/21 16: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21日電)「2020全國科學探究競賽-這樣教我就懂」今天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進行決賽,晉級作品的題材不乏搭武漢肺炎防疫熱潮,其中高雄市陽明國小「口罩續命術」還獲國小組優選。

陽明國小參賽學生針對網路各種口罩消毒方式進行實測,以三層不織布的口罩為實測,擷取自己唾液在口罩上,再分別以電鍋消毒、日照消毒、紫外線燈消毒、酒精消毒及電熨斗消毒等網路常見消毒方法處理後,再透過顯微鏡觀察,了解消毒後口罩上細菌滋生情況及口罩結構破壞性。

觀測結果發現,酒精消毒、紫外線燈消毒最有效,且對口罩結構性破壞最少;用電熨斗消毒雖可滅菌,但也會毀了口罩。

陽明國小的參賽學生洪和誼說,網路上許多口罩消毒方式是促使他們研究的動機,從這項實驗學到「聽其言、不如起而行」,科學就是從自己動手找答案開始。

教育部政務次長蔡清華出席決賽開幕式致詞表示,科普學習與閱讀不應只停留在單向化的知識傳遞,必須能接地氣,能整合其它領域的知識,解決生活中會遇見的問題。相信透過這次競賽可讓參賽選手能更了解探究與實作的精神,讓台灣的科普教育越來越蓬勃發展。

由教育部指導的「2020全國科學探究競賽-這樣教我就懂」有996隊報名、繳交作品,今年進入決賽的作品主題頗具話題性。

其中與防疫議題有關的作品,還包括國小組的「靜電空氣濾網真的有用嗎?」,國中組的「一罩難求,人心惶惶-初探口罩殺菌再生方法之研究」。

高中職組的「口罩怎樣能很罩-探索口罩使用及保養方法」,教師組的「跨領域科技防疫大作戰_自製酒精消毒噴霧機」,社會組的「75%『酒精』能夠消毒為何『酒』不能消毒?」

「2020全國科學探究競賽-這樣教我就懂」今天公布各組前三名及各組三個優選的決賽獲獎名單。(編輯:戴光育)10906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