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3 / 公部門結合社團供補助 讓聽障童儘早學說話

2020/6/28 09:49(6/28 10: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歲可愛男寶寶「洋洋」是父母祈禱求來的寶貝,卻罹罕見疾病「瓦登伯革氏症」(Waardenburg Syndrome),父母除以愛陪洋洋走上艱辛復健路,聽障學童的求學、就醫與復健需求,也需要公部門與福利團體合作,讓「藍眼寶寶」們都能被良好照顧。(聲暉協會提供)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魯鋼駿新竹市28日電)聽力障礙兒童無法聽見或聽不清楚言語,對語言發展有很大影響,新竹市政府結合地方社團,提供輔具與課程等補助,讓聽障童能順利進行學前口語教育。

新竹市1歲可愛男寶寶「洋洋」罹罕見疾病「瓦登伯革氏症」(Waardenburg Syndrome),雖已完成單側人工耳蝸(人工電子耳)手術,有電子耳後已可聽見外界聲音,但洋洋未來還需接受聽力、語言訓練,學習傾聽、說話和語言,才能開口說話。

成立於民國97年的新竹市聲暉協會理事長黃琦雯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她的孩子是聽損兒,學前階段都要跑台北市的聽語學習機構上課,孩子們長大後,她不希望年輕家長要和她們一樣辛苦奔波,與多名聽損者家長共組協會,關懷、支持聽損者家庭,倡導學前口語教育,提升聽損者教育品質及就業機會。

黃琦雯說,大多數人都覺得戴助聽器或做了人工電子耳就能和近視者戴眼鏡一樣可矯正,但助聽器、電子耳都只是電子輔具,許多氣音無法聽清,甚至也無法判讀語調,仍須經口語訓練,協助聽障童語言發展。

單側聽損協會秘書長何心婕表示,聽覺神經損害不可逆,沒藥物可根本治療,現在方式是助聽器或人工電子耳等,但不是每個人都適用,也無法期待可恢復聽損前的聽力。

單側性聽力損失(Unilateral hearing loss, UHL)指有一側耳朵聽力受損,每個人狀況不同,嚴重者甚至可能單耳全聾,而另一側卻正常。

何心婕說,聽損者包括無法聽聲辨位、在吵雜環境中聽不清與劣耳側無法聽人說話等,與人溝通時會有許多困擾,除常被誤解,也容易發生大、小意外,生活中充滿危險。

何心婕希望單側聽損者能被正確及友善對待,如孩童輔具申請及補助,成人求職上能獲得職務再設計申請資格,醫療層面能獲得電子耳、助聽器或FM系統等補助資源,也希望修改身心障礙者鑑定作業辦法,放寬認定標準。

新竹市政府社會處長李季縈受訪表示,截至今年3月底,新竹市身心障礙數1萬7151人,其中聽障1890人(53人為聽障兒童)。

聽障兒童經濟補助方面,李季縈說,依低收、中低收入戶等福利身分別,提供生活補助與人工電子耳耗材、助聽器等輔具補助,還有早期療育補助,減輕經濟負擔。

李季縈表示,為提供專業手語翻譯、推廣及共融服務,竹市府分別委託中華民國聾人協會及聲暉協會,包含進校園宣導推廣手語、聽打服務及到社區辦理共融活動,經竹市府教育處評估有手語需求的國民小學聽損學童,也提供入班手語教學。

竹市府也提供經費補助市內聽障團體,其中聲暉協會特別辦理聽障兒童父母成長團體,提供聽障兒童早療課程如聽能訓練、口語課程及家長支持等。(編輯:李明宗)10906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 /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