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談基隆輕軌 林右昌:速度和效率可能比台鐵好

2020/7/29 16:00(8/23 21: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朝鈺基隆29日電)對於外界憂心基隆輕軌捷運啟用後,若每站都停反而花更多時間。基隆市長林右昌今天說,現在的台鐵,例如誤點等狀況始終無法解決,輕軌捷運在速度和效率可能還會比台鐵還好。

台灣跳島遊程26日首發,「探索夢號」郵輪帶領包含林右昌在內等旅客探索澎湖、馬祖,今天返抵基隆港,林右昌下船後接受媒體聯訪,有記者詢問,基隆輕軌建成後,外界憂心台鐵不進基隆市,未來沒了台鐵,輕軌捷運若又每站都停,通勤反而花更多時間。

林右昌回應,多年來大家一直討論輕軌捷運,好不容易向中央爭取到建設,且市府不需出錢,輕軌捷運不會比較慢,反而是現在的台鐵讓大家不滿意,例如,誤點始終無法解決。

另外,林右昌說,區間車必須要停八堵或七堵等待對號快車通過,但基隆到台北的路廊已完全無法增加運量,輕軌捷運是改善交通運輸最好的方案,無論速度和效率可能還會比台鐵還好。

林右昌指出,外界張冠李戴談火車不進基隆,是火車不一定要進到基隆市中心,但基隆市八堵和七堵火車站仍是重要轉運中心,安樂區、七堵區和暖暖區民眾基本上都是在這兩處火車站轉乘。

林右昌說,輕軌捷運目前已規劃到中運量,未來還有專屬的路權,至於端點站部分,交通部、基隆市府和台北市府、新北市府已有共識要設在高鐵南港站,也就是三鐵共構的轉運站,對基隆未來的轉乘和交通會便利許多。

林右昌強調,現在基隆到台北非常方便,還有快捷公車可以選擇,與過去只能搭火車單一選擇,完全不可同日而語,外界把過去的情境時空拿到現在談,扭曲許多資訊讓市民產生混淆,希望能就事論事,對基隆的建設和發展才是最好,自己一定會選擇和做出對市民最有利的決定。

根據交通部鐵道局網站,「基隆南港間通勤軌道建設計畫」可行性研究奉行政院原則同意以方案二(全線四軌)辦理後續綜合規劃,全線約19公里。

沿線擬設南港展覽館、樟樹灣、汐科、汐止、五堵、北五堵、六堵、七堵、八堵、三坑、基隆及延伸至基隆旅運智慧大樓,共計12站,綜合規劃及環評期末報告初稿於6月29日提送,目前正辦理審查作業。(編輯:李錫璋)10907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