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檢驗Ct值模糊地帶 指揮中心防疫從嚴

2020/8/2 15:39(8/2 17: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日電)比利時男子感染源不明,確診條件之一的檢驗Ct值成為爭議,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表示,Ct值偏低恐漏放病人,偏高則會偽陽性,確實很兩難,目前採確診嚴謹、出院嚴格標準。

由於檢體僅含有少量的病毒核糖核酸(RNA),在進行聚合酶連鎖反應(PCR)檢驗時,會不斷複製放大到可以檢測到核酸的程度,複製愈多次,意謂著病毒RNA愈少,Ct值即為複製的次數。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公布新增1例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確診個案,為比利時籍20多歲男性(案469),5月初持工作簽證入境後都沒有症狀,直到7月29日出境前自費採檢才意外確診,感染源有待釐清。

比利時男子的核酸PCR檢驗為弱陽性,根據指揮中心說法,該個案第一次檢驗Ct值介於34至35間,在台灣35以下會判陽性,但模糊地帶會二次採檢確認,二採Ct值為33多,因此確診。

近期有專家質疑,許多國家都將Ct值標準訂在39、40,台灣卻是相對寬鬆的35,恐有漏放患者疑慮。莊人祥今天下午在記者會中表示,Ct值偏低可能漏放病人,但偏高同樣可能確診一堆偽陽性個案,在標準訂定上確實面臨兩難,實務上很難找出最準確的值。

莊人祥說,為了取得平衡,指揮中心對於確診、出院的Ct值有不同標準,陽性初次確診一定要低於35,讓敏感性下降、特異性增加,但要二採陰性出院則須大於38,確保敏感性增加、特異性下降,目的在於嚴謹地抓出確診者,但不輕易放出院。

他比喻,Ct值就像量體重,很難有人確切訂出幾公斤才算胖,這個標準一直以來令各界爭議不斷,也是至今全球都無法解決的問題。(編輯:張雅淨)10908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