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菲律賓入境台普篩上路9天 指揮中心:非滴水不漏

2020/8/4 16: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4日電)各界頻頻呼籲對入境者全面普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拿出對菲律賓入境者普篩9天的數據,強調普篩仍有漏網之魚,以現行採檢標準也能抓出無症狀感染者。

國際間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持續延燒,各界頻頻疾呼對入境者全面普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雖坦言有考慮,最後僅對菲律賓入境者進行普篩。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考量菲律賓疫情嚴峻且境外移入病例大增,因此7月26日起全面對菲律賓入境的台灣民眾、持居留證外國人、菲籍學生及移工在機場進行普篩。

莊人祥說,菲律賓入境者普篩政策上路9天以來,共採183人,其中20人在入境時有症狀,經檢驗共7人確診,另有13人檢驗陰性,其中案471即便檢驗為陰性,但因出現咳嗽、腹瀉症狀送醫採檢,經二次採檢才確診,成為入境者全面普篩的漏網之魚。

無症狀者方面共有163人,共2人在機場檢驗陽性,其中一人為案466,是有症狀確診者案467的配偶,由於兩人為親密接觸者,即便沒有在機場普篩,檢疫人員也會採檢;另一人為案475,入境時雖無症狀,但隔天即開始發燒,同樣是現行規定的檢驗對象。

莊人祥指出,以此結果看來,機場全面採檢並非滴水不漏,仍然可能漏掉一點點個案;至於外界擔心的無症狀患者,即便沒有機場採檢,也能透過親密接觸者、出現症狀被揪出。

他強調,依照目前的採檢策略,機場只要有入境者坦言現在或過去幾天內曾有症狀,就會安排採檢,14天居家檢疫期間也提供關懷專線、雙向簡訊等,只要回答有症狀就會安排就醫採檢,檢疫期滿後仍有7天自主健康管理,雖可外出但要戴口罩、遵守相關規定。

莊人祥也說明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和武漢肺炎防疫策略不同處,2003年爆發的SARS疫情,感染者在發病後5到10天傳染力最強,導致醫院爆發院內感染,因此台灣當年的防疫策略是等到病人發病後,立即隔離避免再接觸其他人,才將疫情控制下來。

武漢肺炎則是無症狀感染比例高,約有25%為無症狀,感染者在發病前2天就有傳染力,到了發病前半天傳染力最強,此後就會慢慢降低,10天後幾乎就不具傳染力,顯示發病前的無症狀期間是防疫關鍵所在,現在透過居家檢疫,避免感染者在發病前接觸他人。

莊人祥強調,考量台灣曾觀察到最長18天的疾病潛伏期,居家檢疫後的7天自主健康管理就是為了極端值而設的規定,將傳染風險降到最低。(編輯:張芷瑄)10908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