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滿採訪權受限 台大學生會連署爭校園新聞自由

2020/8/5 18: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5日電)台大學生會、研究生協會昨天深夜發起連署,為學生媒體爭取採訪權,呼籲給予校內完整的採訪自由。目前獲前教育部長鄭瑞城等多名學者連署,學生會將於明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

台大學生會指出,近來台大發生記者會拒絕學生媒體進入、學生記者遭秘書室約談等狀況,影響新聞自由。6月13日校務會議後,副校長周家蓓面對陳情,曾承諾開放學生媒體加入Line新聞聯絡群組,但後來跳票,僅願將資訊另外轉達,「只給學生隔離的平等。」

台大學生會希望校方不要區分學生或一般媒體,學生媒體的認定也不能交由學生事務處課外活動指導組認定,導致經由校方認可與挑選,而有控制言論傾向的疑慮。

學生會指出,學生面對校園中的「特別權力關係」,意見受到忽略,權利受到損害。而校園中的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不只是基本權利的一部分,更是學生對抗權力關係的落差與校方的刻意打壓最有力的武器。

根據台大學生會臉書專頁訊息,目前連署已獲得立法委員范雲、前教育部長鄭瑞城,以及多名各校傳播學者參與。另外包括台灣人權促進會、人本教育基金會、台灣教授協會等也以團體身分連署。

對此,台大校方強調,向來積極維護校園言論自由。自今年3月21日校務會議學生提案排除校外新聞媒體入場採訪後,校方仍積極尋求適當的方式,以滿足全校師生和大眾對校務發展知的權利。事實上,學生媒體並未受上述決議影響,仍能進場參與校務會議,資訊公開未受影響。

校方指出,7月1日起,校方遵照對學生的承諾,主動將舉辦記者會的採訪通知、新聞稿,寄發給學生媒體社團,與校外一般媒體同步,目前已寄發8次,但學生媒體社團均未出席採訪或報導。

校方強調,一向協助各學生社團發展不遺餘力,並主動公布校內重要資訊,以後仍會繼續努力,確保校園公共事務公開透明。(編輯:管中維)10908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