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廢材變療癒3寶 林試所還將推不汙染海洋洗面乳

2020/8/5 18:31(8/5 18: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5日電)林試所一舉推出療癒3寶,包含有利宣導走步道好健康的芬多精偵測技術、循環利用廢木材製成好攜帶精油紙香皂,以及香氣達3個月的精油微膠囊,還將延伸製成不會污染海洋的洗面乳微粒。

農委會林業試驗所今天召開「天然防疫,森(身)心療癒」記者會,一口氣發表3件有益身心健康的療癒新研發技術及其應用產品,林試所副所長吳孟玲並宣告,相關技術還將延伸開發下一波有利海洋保育新產品。

林試所木材纖維組組長何振隆指出,林試所陸續完成3項新研發成果,讓人走不走入森林,都能感受到大自然精油、芬多精洗禮。

首先是可以偵測步道的芬多精類型與含量數據的技術,已完成蓮華池森林療癒步道的偵測,結果四季都佳,可善用此技術偵測各步道,運用結果佐證、推廣民眾走入步道,療癒身心保健康。

其次是可以善用廢棄木材的纖維,以及提煉精油,複合製成方便攜帶的新產品紙香皂。何振隆說明,用這款紙香皂搓洗時,不只可聞精油香讓人精神好,因為使用短纖維製作,搓洗後會分散,也不會留下廢紙材。

他進一步指出,目前使用平地造林修剪後的廢木材製作,未來可善用行道樹修剪後的廢木材,其中白千層、樟樹、桉樹都可以提煉精油。他以台北市為例說,每年可省下新台幣1000萬元的後端廢木材處理費,估計每年若使用300公噸量,可創造1200萬元循環林業產值。

最後則是使用天然食材包覆製作的精油微膠囊,相對於精油倒出來約30分鐘就沒香氣,粒徑3到5毫米(mm)的顆粒,香氣可維持3個月之久;林試所還研發出粒徑僅8到12微米(um)的精油微膠囊,經塗層技術,可讓明信片、桌曆、環保包上身各種花草樹木圖像的精油香。

吳孟玲舉例,用手搓一搓明信片上的樹木圖像,就可已聞到那款樹木的精油香,香氣可長達數個月之久。何振隆說,相對於市售化學香精、塑料包覆而成的芳香劑,用天然食材包覆天然精油製成的精油微膠囊,及其延伸製作的產品,香氣肯定對人體身心健康更好。

由於精油微膠囊用天然食材包覆,吳孟玲強調,會分解,不像塑料會變成永久垃圾、污染環境,加上顆粒大小也能製成跟洗面乳微粒一樣的尺寸,林試所預計下一波要延伸導入製作洗面乳微粒,終止海洋被此產品繼續污染。(編輯:張芷瑄)10908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