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達鯨碳之歌徵件 首獎呈現出生到鯨落循環

2020/8/21 19:21(8/21 19: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1日電)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舉辦「鯨碳之歌」徵件競賽,今天舉辦頒獎典禮,改編組首獎將鯨魚與地球形象結合,呈現出生到鯨落的循環,為地球生態和環境的付出,獲得評審肯定。

「鯨碳之歌」是由台達基金會釋出部分製作中的海洋環境紀錄片段,邀請創作者一同加註影片中座頭鯨母女的對白,或是重新改編剪輯。

「生於海,歸於海,一鯨落,萬物生。」身軀龐大的鯨魚在死後,軀體會落入海底深淵,成為其他海洋生物的食物,稱為「鯨落」。改編組首獎黃維婷、吳添運,將動畫和真實影片巧妙結合,呈現鯨魚與地球形體相互演變,並敘述鯨魚出生到「鯨落」,為地球整體生態及環境的付出,對比鯨魚與人類的碳排放量、現存數量。短短一分鐘的影片,融入許多發人深省的訊息。

黃維婷今天在頒獎典禮中分享,她在收集資料的過程中,發現拿鯨魚和人類相比,人類的存在雖然只有短短的一瞬,但因數量龐大,對地球造成巨大的衝擊。希望影片提供反思,減緩對環境的耗損。

對白組首獎則是透過鯨魚寶寶對媽媽天真的提問,細膩地以詩意的文句,傳達鯨魚寶寶的誕生即是對自然最特別的禮物。獲獎人許越如則分享,看到鯨魚母女互動的畫面,讓她聯想到自己小時候總會纏著大人問問題,進而設計出影片對白。

評審團主席楊力州透過台達基金會指出,推廣環保概念,不是用一種強迫、暴力的方式,告訴你一定要怎麼做。今年首獎得獎者,以一種非常有韻味的方式,讓觀眾不知不覺吸收進意識之中。

台達基金會指出,相關得獎作品,未來將隨著8K海洋環境紀錄片,一同登上大銀幕。基金會同時也將作品編入年度相關環境教育教材,吸引更多人關心氣候緊急狀態與生物多樣性等議題。(編輯:張芷瑄)10908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