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空污季提早報到?彭啟明:颱風造成東北風挾帶中國污染物

2020/9/7 23:01(9/8 07: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7日電)氣象專家彭啟明今天表示,空污季似乎提早報到,主要是因為颱風造成的東北風,提早將中國污染物帶來台灣;環保署表示,往年也都有臭氧影響,是否會有污染累積仍視天氣而定。

天氣風險管理總經理彭啟明今天在臉書上表示,這幾天西半部的空氣品質不是很好,早晚涼涼帶來的東北風,加上西半部穩定天氣,感覺空污季有提早報到了。

彭啟明告訴中央社記者,通常台灣是在9月下旬或10月才會有東北風,因為剛好這次颱風帶來的東北風,挾帶一些中國的污染物,是一個巧合。

彭啟明指出,現在天氣屬於夏末秋初,東北風的確帶來一些污染物,但台灣天氣仍然晴朗,就容易因光化反應生成臭氧,「所以是境外與本土都有貢獻」。

彭啟明說,如果真的有颱風過境台灣,經過降雨會讓空氣品質比較乾淨;今年因為降雨比較少,的確污染物可能偏高,然而今年因為武漢肺炎關係,民眾上半年外出活動減少,也減少排放,因此年底計算整體污染物是否會偏高,仍然未知。

彭啟明呼籲,因為現在又回到正常生活情況,加上時序將入秋,民眾生活習慣並沒有改變太多,「擔心空污會報復性反彈」。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監測及資訊處長張順欽告訴中央社記者,其實往年自中國飄來的空氣污染物,如PM10、PM2.5、臭氧等都有,但因為霾害比較容易用肉眼察覺,因此民眾反而容易忽略臭氧。

張順欽強調,這次臭氧污染物升高,其實是整體環境風場導致,擴散不佳,從江蘇、上海、長三角一路過來空氣品質都不是很好,也都是臭氧造成。

張順欽說,其實2000年也曾經在5、6月時就出現臭氧污染物高升的情況,當時包括陽明山臭氧小時濃度也超過100ppb;都是受當下的天氣條件不同影響,並不是特殊現象。(編輯:謝雅竹)10909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