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上淳哽咽憶北醫大教授鄧哲明 教學深獲肯定

2020/9/26 14: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6日電)台北醫學大學講座教授鄧哲明今年7月去世,享壽75歲;校方今天辦追思紀念會,國立台灣大學副校長張上淳哽咽回憶鄧哲明教學內容、方法與態度,都深獲學生肯定。

他說,鄧哲明幾乎所有可拿的教學獎項都拿到了,而鄧哲明退休後被台大醫學院附設醫院聘為諮議委員,生前最後一次參加會議時是帶氧氣筒出席,身體已不舒適,仍堅持全程參與,可見鄧哲明的執著,要把每件事做到最好、做到最後一步。

鄧哲明生於民國34年,5歲時不明病毒感染,導致嚴重脊椎側彎,母親帶鄧哲明南來北往求醫,小學只念了4年。

鄧哲明雖從小體弱多病,但在家休養時幫父親包藥,培養出對藥學的興趣,之後考上高雄醫學院藥學系、台大藥理學研究所,再到美國深造。在台大從助教做起,一路到名譽教授,退休後被北醫大聘為講座教授。

北醫大說,身高僅142公分的鄧哲明任教職達半世紀,共指導出51名碩士、36名博士,北醫大校長林建煌也曾拜在門下。鄧哲明一生獲獎無數,曾獲教育部國家講座主持人、師鐸獎與行政院傑出科技人才獎等,堪稱「學術小巨人」。

有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碩士學位的副總統賴清德在簡單、隆重的追思會表示,作為醫界後輩,敬佩鄧哲明50年來春風化雨,為台灣作育無數人才。

賴副總統任行政院長時,鄧哲明做為顧問,提出許多國家生技製藥政策建議,希望新藥研發成為繼半導體後,台灣最重要產業。

賴副總統說,鄧哲明除教學與研究貢獻,也關心社會發展,參與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活動,推動「廢除刑法一百條」,助台灣打開言論自由枷鎖。

有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理學博士學位的前副總統陳建仁回憶,考上研究所後,曾修讀鄧哲明開設的藥理學,但當時他還要同時上醫理學,導致藥理學成績不好而有些灰心,鄧哲明還安慰他。

陳建仁說,後來他到美國深造,重修藥理學,一路來對藥理學教師都無限尊崇,「他們對我有無限包容」。(編輯:李明宗)109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