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1月進入枯水期 水利署盼颱風閃電帶來降雨

2020/10/31 20:42(11/2 09: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舒晴台北31日電)台灣目前水情較為吃緊,由於11月起即將進入長達半年的枯水期,水利署正加緊推動抗旱工作。水利署表示,觀察颱風閃電的路徑,有機會為北部,甚至中南部帶來降雨,非常期待颱風閃電能為台灣挹注水量。

今年是1964年以來,首次無颱風侵台帶來顯著降雨,6月迄今,主要水庫集水區降雨僅約歷年平均值2至6成,使目前水情較為吃緊。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表示,本週各地天氣秋高氣爽,幾乎沒有降雨,翡翠水庫由於前兩週北部地區的降雨持續流入,再加上東北風帶來的雨量,存量微幅增加,蓄水量升至77.8%,石門水庫因停止供應農業用水,存量也有些微增加,目前略高於5成,其他水庫則因持續使用,存量多呈現下降。

11月起,台灣將進入長達半年的枯水期。王藝峰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拍板投入新台幣14億元,推動緊急抗旱方案,目前相關的招標建置工作正緊鑼密鼓地展開,包括新竹海淡廠的興建,抗旱水井的建置連通等,下週也會開始啟動桃園地區水資源廠的相關運用。

因應水情不佳,「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26日召開第1次工作會報,會後宣布彰化、雲林、南投、嘉義、台南、高雄6地區,水情燈號轉為「水情提醒」綠燈,加強水源調度及研擬措施,共同抗旱節水。

針對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是否可能在下一次的工作會報中,將上述地區的水情燈號調整為「減壓供水」黃燈,王藝峰表示,颱風閃電明後天接近台灣,將會評估帶來的降雨多寡,決定燈號是否有調整必要,此外,下一次工作會議,也會盤點接下來枯水期的整體用水。

王藝峰指出,雖然目前氣象預報顯示,颱風閃電將通過菲律賓,但與之前幾個通過菲律賓的颱風相比,閃電的路徑較偏北,若搭配東北季風效益,有機會為北部,甚至中南部帶來降雨,非常期待這個颱風能為台灣挹注水量。

除了加緊抗旱措施,水利署也在研議,未來感應式及自閉式水龍頭應具省水標章,否則不得銷售。王藝峰說,省水標章的推動,與國內廠商的存貨、銷貨狀況有關,過去1、2年持續與廠商溝通,了解實施後可能造成的衝擊,雖期待明年公告,後年開始實施,不過目前並沒有設定具體的時程表。(編輯:張均懋)10910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