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婦血管瘤破裂危急 高雄長庚名醫鬼門關成功救命

2020/11/2 11:29(11/2 12: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2日電)一名59歲的許姓婦人罹患多發性巨大肝血管瘤,最大直徑約20公分,上月突發性破裂大量出血轉送高雄長庚,名譽院長陳肇隆率團隊歷11小時做活體肝臟移植,救回到院時已無心跳病患一命。

高雄長庚名譽院長陳肇隆今天出席記者會指出,許姓婦人罹患多發性巨大肝血管瘤,其中最大血管瘤直徑約20公分,長期飽受腫瘤壓迫、進食困難。她因為血管瘤突發性破裂造成大量出血,當時患者被送到高雄長庚醫院,前往急診室時已無心跳、血壓,院方緊急輸血搶救。

陳肇隆率領肝臟移植團隊接手並啟列動緊急活體肝臟移植作業流程。當天陳肇隆正出席在台北舉行的「南丁格爾獎」頒獎典禮,立刻趕搭高鐵返回高雄並親自指揮操刀。

他指出,從患者入院歷經兩次緊急止血手術,24小時內完成28歲兒子的捐肝評估與母親的受肝準備,緊接著11小時的活體肝臟移植手術,成功將已無心跳、血壓的病患於鬼門關前救回一命。

陳肇隆指出,肝血管瘤並非惡性腫瘤,多數是在超音波或電腦斷層檢查時意外發現,但若已經壓迫其他器官造成腹脹、腹痛等症狀或腫瘤過大有破裂出血等風險則要考慮手術切除。

他指出,患者屬於瀰漫性的巨大肝血管瘤,肝臟超過3/4都被腫瘤所占據,根治性治療唯有肝臟移植手術一途。但多發性巨大肝血管瘤破裂出血,而且患者的肝臟幾乎沒有正常組織,更是棘手。

他表示,許姓婦人在接受移植手術前有經過兩次緊急止血手術,但出血量超過1萬亳升,仍需仰賴持續輸血與升壓劑才能維持生命徵象,所幸兒子孝心、先生支持,醫療團隊協助進行肝移植並夜以繼日,手術從晚上6時47分開始到隔天清晨5時17分,手術時間達11小時,目前患者恢復狀況良好並將準備出院。(編輯:陳俊碩)1091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