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肺癌促及早發現 擬最快110年6月補助3族群篩檢

2020/11/13 16:57(11/13 17: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3日電)肺癌發現時多為晚期,長年盤據癌症死因首位。國健署正研擬將低劑量電腦斷層納入肺癌篩檢,補助已戒菸老菸槍、具肺癌家族史、弱勢高風險等3族群進行篩檢,最快明年6月前上路。

肺癌連續12年高居國人10大癌症死因之首,每年死亡人數將突破萬人大關,但因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很多患者確診時已是晚期。

說起肺癌,許多人常認為這是「老菸槍」才有的疾病,但實際上,台灣超過6成肺癌患者沒有抽菸習慣,其中又有9成是女性,不吸菸罹患肺癌患者成為台灣肺癌防治最大挑戰。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今天受訪時表示,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篩檢是目前唯一具有國際實證可早期發現肺癌的篩檢工具,可望提早發現肺癌病灶,趕在癌症轉移前進行治療,改善肺癌高死亡率問題。

不過,LDCT檢查可能衍生假警訊、過度診斷、輻射暴露及心理壓力等疑慮,很多患者發現異常結節,雖經醫師評估不須開刀,卻在內心蒙上一層陰影,隨時隨地提心吊膽,睡也睡不好,害怕肺癌找上身,反而危害健康。

為了找出哪些人是適合做LDCT篩檢的肺癌高風險族群,衛生福利部2014年起進行國人非吸菸者的LDCT肺癌篩檢研究,預計收案1萬2078名受試者並追蹤8年,截至目前共發現346例肺癌,侵襲性肺癌檢出率為2.19%,且其中94.7%是第一期肺癌,顯示LDCT有助及早發現肺癌病灶。

LDCT肺癌篩檢推動小組召集人、台大醫院新竹生醫園區分院院長余忠仁強調,肺癌高危險族群除了重度吸菸族之外,有肺癌家族史的民眾也是不容忽視的高危險族群之一;研究發現,若一等親內有人曾罹患肺癌,肺癌篩出率為3.3%,比一般人的2.6%高,建議有抽菸習慣或家族有肺癌病史的民眾,應建立每年定期肺癌篩檢的習慣,避免錯失最佳治療時機。

為了凝聚LDCT肺癌篩檢共識,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和台灣肺癌學會、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和台灣胸腔外科醫學會共同編寫「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手冊,今天正式對外發表。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受訪時表示,目前國健署共針對4癌篩檢提供新台幣20多億元補助,免費提供符合條件民眾提供乳癌、子宮頸癌、大腸直腸癌以及口腔癌篩檢,但這種齊頭式補助模式已愈來愈不符合國際間精準篩檢趨勢,每隔幾年會做檢查的就是那些族群,不重視的人仍然不會出來檢查。

王英偉說,國健署正研議改革措施,例如延長多次篩檢陰性者的篩檢間隔,盼強化癌症篩檢效率,也研議在4癌篩檢中新增肺癌,部分補助戒菸成功的老菸槍、一等親內有肺癌家族病史者進行LDCT篩檢,弱勢高風險族群則規劃全額補助,最快明年6月前上路。(編輯:陳政偉)1091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